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误走象山港大桥
小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06 09:10

  五月的东钱湖犹如一位待嫁的新娘,清爽秀美,花香醉人;极目远处,湖水潋艳、山色空朦;暮春的暖风夹杂着清新好闻的气息让人无比的舒心悦目。然而,这个美是属于东钱湖的,我们只能带走一丝念想,带走一缕情思。宁海县作协和鄞州区作协走亲活动结束,离开东钱湖畔的“南宋石刻公园”已近黄昏,本以为原路返回,经鄞县大道到天童南路,然后从姜山上高速回宁海。不曾想,鄞州区作协主席卢小东很热心地说:不用、不用,东钱湖边就有一个高速入口,一会儿,我送你们过去,可直接上高速。

  听罢,暗喜。可以不用绕远路,直接走高速回家,想着就开心。路上,踩踩油门还超越了海明老师的那辆蓝色别克,尾随卢老师的车子直奔高速入口。

  十几分钟后到了横溪高速收费站,和卢老师告别后,我们一红一蓝两辆车子先后过了收费站。眼前是两个路标,直行写着宁波、右手边转弯是象山。往哪个方向走呢?车子里的同伴似乎也不清楚,奇怪的是当时居然没有多少纠结,也没有按常规问一下收费员,径直就朝象山方向开,直觉象山离宁海近一点啊。

  这是一条全新的高速公路,来往车辆不多,在优质的路面上飞驰,显然是轻松加愉快。然走着走着,情况不对了,心里忐忑,问同伴是否走错路了,难道应该走宁波方向吗?大家一致说,别担心,不管哪个方向,家总是能到的!可是就在这时,路边看到几个不大的“甬台温高速”字样,呵呵,没错,没错!高速是互通的,说不定一会儿会通到甬台温高速呢。这样想着,一路上车速仍然不减,同伴风趣、幽默,玩笑不断,说笑间忽然看到前方五个大字:象山港大桥。嗨,这下还真的是错了,怎么到了象山港大桥了呢,过了大桥不就是象山了吗?

  南辕北辙?可也不尽然啊,到象山再走象西线也可以回家,就是路途遥远些罢了,这样想着大家释然了。敏说:我们车上只要有油,绕远路怕什么呢,再不济,我们继续去象山作协走亲抑或去松兰山度假村玩他一天!方说:象山港大桥建成有六项“之最”,歪打正着,我们在这上面走一趟应该感到有幸。开开心心的说笑,让做司机的我很快放下了因为走错路而耽搁他们回家时间的内疚。内心里,我却暗自欣喜,象山港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已经一年又半,这是宁波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的第二座特大型跨海桥梁。早就有想到大桥上开一次车的欲望,可是总是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没想到这次误上高速,还就了了心愿。难道冥冥之中是故意为之?

  散落在东海之滨的象山县,被象山港和三门湾相拥,三面环海,就像一个布袋挂在海边。有俗语称:象山象山,开门见山,要出县门不是渡海就是爬山。一直来象山仅一条陆路通向宁海,去宁波、上海均要走象西线到宁海才能上高速。那还是通高速以后的事,之前交通更是不便。敏的外婆家就在象山,她的父辈最有感受了。早年作为宁波人的父亲到象山丹城教书,认识了她妈妈,结为夫妻后,去一趟宁波那叫一个麻烦,车船劳顿不说,往往一天时间都还到不了奶奶家。后来她爸爸妈妈全都调到了宁海工作,去宁波相对来说方便多了。

  说起这些,敏说象山人一直有个愿望,什么时候象山也能通上高速,也可直达宁波?茫茫大海,汹涌的潮水让象山人的愿望在年复一年的企盼中失落。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这无疑给了象山一个新的希望。果然,在这一年的年底,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开建,有杭州湾跨海大桥技术在先,象山港这点海水又奈何得了什么呢?4年后,象山直达宁波的高速因象山港大桥的建成而让百姓们的夙愿真的实现了。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现在从象山县城所在地丹城到宁波的距离由120公里缩短到52公里,车程由2小时变为35分钟。特别有意义的是,象山高速是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网络结构布局,彻底改变了象山半岛交通末梢现状,宁波则实现了所有县(市)区高速公路全覆盖和大市区“一小时高速圈”的目标。

  虽然时速是每小时一百公里,但我却故意把车速放慢,车子在大桥上悠悠地行驶着。方说:这大桥主跨长6000多米。我一愣神,怎么会呢,杭州湾跨海大桥有36公里呢,难道长度不如这个象山港大桥?此话一出,同伴们哄笑不止。什么情况啊,怎么计算出来的呢,6000米居然比36公里长,痴人一个哟!等我回过神来,自己也笑晕了,难道因为错走高速,思维也发生短路了吗?

  桥是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双向四车道的宽度,加上少有车辆,这样开车真是一种享受。大桥宏伟壮观的气势引得敏急急地拿出手机拍了起来,高高的索塔越来越近,为了拍到这个全省同类桥梁中最高的索塔,敏只好在车中弯下了腰。我稍稍摇下了一点车窗,风呼呼的非常猛烈,只好迅即又关上。

  “我们省是台风多发的省份,而象山又是很多台风登陆口中的一个,那桥梁设计在抗风能力、通航等级等方面肯定是超前的先进。”

  “听说这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特别的环保,它最大程度上考虑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布局以及尽量减少对沿线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这个工程还有个特点就是桥梁、隧道多,共有隧道10座、大中型桥梁18座。桥隧比例占整个线路的64%。”

  随车的同伴热热闹闹地议论着,远远的,前方出现了一个红瓦黄墙的建筑,很漂亮的欧式风格,以为是谁家的别墅,结果到地儿发现竟是象山高速休息区,建得如此漂亮,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休息区坐落在海边,正是退潮时,黄黄绿绿的海草在风中摇弋,几只海鸟有力地凌空飞翔。空旷的停车场,也就三辆车子停着。房子的利用率也不高,好几间房子都空着,显得有些冷清。感觉这么漂亮的休息区显得很奢侈。

  在超市买了点象山特产,问售货员,去宁海哪里下高速,她说高速路马上要结束了,下了高速往右走墙头、泗周方向便可去宁海。

  在象西线上慢慢地开着,晔的电话响了,有朋友请他去吃饭。他爽快地答应着并保证准时到。他说以为走错路,回家可能要天黑了,没想到还能赶上朋友晚饭的邀约。敏说,感觉上还是走这条路舒服,还可以欣赏到海景。方说,毕竟宁波、宁海、象山都相距不远,走错高速又怎样呢,不到两个小时依然能回到温暖的家。

  如此,甚好!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别开生面的非遗传承活动
·学养生保健康
·告考生、家长书
·环保部门严查噪声污染
·高考期间老天爷很贴心 没有大雨和...
·我县全力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大家一起为胡平军加油!
·真情康乃馨 我们献爱心
·广电员工连夜抢修电视光缆
·《宁海县地名图册》正式出版
  图片推荐:
水上应急演练
大家一起为胡平军加油!
垃圾河清理初告捷 污水河治理是硬仗
真情康乃馨 我们献爱心
学养生保健康
颜公河暗渠正在进行整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