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潘天寿与雷婆头峰
仇茂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06 09:11

  国画大师潘天寿在他的画作中,总以“雷婆头峰寿者”落款署名。借了潘天寿的名气,雷婆头峰也成了名闻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山峰,时至今日,又慢慢成为旅游者的向往之处了。

  潘天寿为什么要用“雷婆头峰寿者”署名呢?原因是他酷爱雷婆头峰。

  雷婆头峰在冠庄村西面,山势雄伟,岩石如刀削斧劈。虽海拔不高,但攀登还是不易。从象山港回归的船只,常把此峰当作进港导航的航标;1962年,潘天寿回到宁海,远远望见雷婆头峰,喜不自禁,曾当即赋诗一首。

  潘天寿出生在宁海冠庄,从小听过流传在梅林、冠庄一带的雷婆婆神话传说:古时候,妖龙兴风作浪,吞没了冠庄一带的村庄和田地。百姓遭殃,生灵涂炭。天庭的雷婆婆得知消息,十分着急,于是急匆匆告别雷公公,下凡镇住了妖龙,使冠庄一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天庭玉帝得知雷婆婆私下人间,非常恼怒,指令托塔李天王在雷婆婆头上压一石塔,并把雷婆婆镇在雷婆头峰底下。当地的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得知雷婆婆被镇后,痛苦不止,但也无法可救雷婆婆出山。雷婆婆被镇后,妖龙乘机出山,更加猖狂,一连下了几天大暴雨,又把冠庄一带变成洪水汪洋。当地的土地公公急上天庭禀奏玉帝,玉帝无可奈何,只好赦免了雷婆婆私自下凡之罪,并命她再去镇妖龙。当地百姓十分感激雷婆婆镇妖之功,就把雷婆婆的山峰定名为“雷婆头峰”。

  自古以来,世人爱传雷婆婆为民除害、为民造福的神话故事。到明朝时,刘伯温去台州巡查,路过雷婆头峰下的相见岭,听到了雷婆头峰的传说,当即在相见岭的岩壁上题诗:百步上,百步落,金子一大镬。意思是,雷婆头峰下的百姓只有在雷婆婆的保护下,才能富起来,过上好日子。

  潘天寿非常喜爱雷婆头峰,说自己是雷婆头峰上的一块岩石,要日夜守护雷婆头峰,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奉献给百姓。小时候潘天寿就经常与小朋友一起游览雷婆头峰景区,长大后更常常登上雷婆头峰,作画或观赏家乡风光,并把“雷婆头峰寿者”作为自己的笔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别开生面的非遗传承活动
·学养生保健康
·告考生、家长书
·环保部门严查噪声污染
·高考期间老天爷很贴心 没有大雨和...
·我县全力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大家一起为胡平军加油!
·真情康乃馨 我们献爱心
·广电员工连夜抢修电视光缆
·《宁海县地名图册》正式出版
  图片推荐:
水上应急演练
大家一起为胡平军加油!
垃圾河清理初告捷 污水河治理是硬仗
真情康乃馨 我们献爱心
学养生保健康
颜公河暗渠正在进行整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