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来自群众 服务群众
人民调解“宁海模式”化解基层矛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09 09:04

  丈夫花钱装修了出租房,还没入住就已过世,妻子打算转租却遭房东收回,如何是好?前阵子,长街镇西岙村一位王姓村民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王女士同房东吵了一顿,没有任何结果。最后,她决定请镇里的“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来做主。“老娘舅”出马后,事情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房东同意房子转租给他人到原先的约定期限止,同时还给了王女士一笔装修补偿费。“真是谢谢你们了,我一个女人天天只会哭,都不知道如何是好。”看到事情圆满解决,王女士握着“老娘舅”的手不住言谢。

  像这样的事,时常在“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里发生。像这样的老娘舅,宁海每个乡镇都有。说起来,“老何说和”是真事,雏形就来自于大佳何镇的“老娘舅”何万昌。因为能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用他们愿意接受的方式化解矛盾,他的“说和”深得民心。2010年6月,我县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在各乡镇(街道)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室,组织发展了31个专职调解员和16个兼职调解员,统一打出“老何说和”品牌。

  1个“老何”变成了47个。这些“老何”来自群众,扎根基层,更是为群众服务。他们懂法律政策,也通晓乡风民俗;会析法明理,也知道家长里短。田间、地头、家里,“老何”们以多元化的调解方式为“说和”秘籍,在循循善诱中进行拉家常式劝解,不仅能让问题得到解决,还让双方都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因此,哪怕是来宁海务工的外地人都觉得“老何”是自己的“老娘舅”,喜欢让“老何”来主持公道。成立至今,“老何说和”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247件,调处成功11179件,调处成功率达99.39%,涉案金额达1.08亿元。

  为提高“老何说和”的公信力,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相关文件,“老何”由各乡镇(街道)以调委会的名义聘任,一年一聘,并落实了“老何”们的福利待遇以及“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同时,结合12348法律援助热线,专门开通“老何说和”调解热线,开设“老何说和”专职调解室网上工作室,受理调解申请,处置投诉。在“老何”们的共同努力下,许多潜在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案件都化解在了调解室里。

  在“老何说和”成功经验的启发下,我县积极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室建设向农村、社区、企业延伸,并建立起了34家“行业调委会”,把调解内容适当扩大到医患纠纷、劳动争议、拆迁安置等方面。目前,全县共建有“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128个,成为了平安宁海建设的生力军。

  前不久,“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被评为市级平安建设创新示范点。下一步,我县将结合“人民调解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在组织机构、人员队伍、调解制度、工作机制、调解程序、工作保障等方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继续推动人民调解有序规范地运行。(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