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民情联络员,架起大佳何干群连心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11 08:35

  晚饭后,叶守标拿着小笔记本出门“采访”去了。“老叶,你又来啦,今天想了解啥事啊?”村中老人们一看到他,都笑得格外亲切,纷纷邀其参与“茶聊会”。

  叶守标是大佳何镇26名民情联络员之一,与其他联络员一样,平日里,他总喜欢去联系村庄转转,与村民们谈心聊天,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目前大佳何镇26个自然村,村村均配备了一名民情联络员。这批民情联络员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化解矛盾纠纷、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镇26个自然村全覆盖

  “民情联络员,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百姓冷暖,为百姓分忧解难,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连起干群鱼水情的一方良剂。”在2013年10月的一次会上,大佳何镇党委副书记李文斌首次提出了“民情联络员”一词,建议为每村配备一名民情联络员,收集各村村情民意。

  为此,该镇从村中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办事能力强的群体中筛选出26人担任联络员,让群众的家事、难事通过“熟面孔、老面孔”来传达、解决。同时镇里成立民情工作室,建立动态“民情库”,绘制“民情地图”,进行统筹管理,为获取村情民意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百姓事儿放心头

  每个民情联络员,人人一本民情册,记录着村民关于环境、生活、政策的矛盾纠纷、咨询问题等。不定时开展入村大访问,全面掌握各种源头信息、安全隐患、矛盾纠纷,于每月的“民情恳谈会”上汇总分析,标注重点对象,进行回访,使联络员工作深入到每村、每户、每人。“村中道路硬化、改道,村民不同意:赔偿金额太少、刚造的房子不想拆、家中祖宅不想拆。”做了三届的村务监督小组组员,记录事件已成了叶守标的习惯,“年纪大了,有些东西记不住,记在本子上翻翻,下次开会就能把乡亲们的情况都反映到领导那了。”57岁的叶守标做了溪下王自然村的民情联络员后,更加乐此不疲地为群众办事,如今他已记录了3本民情册。

  贴心服务得民心

  大佳何镇吴家自然村有个名叫吴伟晓的小伙子,从小智力存在问题。然而,在一次体检中,又查出了尿毒症,需要花费高额的治疗费用。在与村民聊天中,联络员刘云娇得知这一情况,立马前去探望,“你放心,我马上向镇里反映你的情况,为你们争取补助。”如今吴伟晓每月可拿到低保和残疾补助共1000元。

  “上次我们家媳妇撞车住院的一半医药费还是村里联络员想办法去借来的呢。”“去年我家下水道堵了,水漫得家里都是,小儿子一个人在家,还是小李听到哭声给解决的。”……在大佳何镇,“民情信箱、民情速递员、民情日记、民情接待室”这些字眼已不陌生,“民情联络员”已成为老百姓最亲切的“家人”。据不完全统计,大佳何镇民情联络员已走访群众3000余人,政策宣讲30余次,梳理问题建议215件,累计采纳群众意见10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80余件,全镇信访总量较去年下降20%。

  (记者陈丹萍通讯员王晓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