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脚深一脚浅 守护山林廿七载
——记全国优秀护林员潘小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26 08:09

  五山林场位于我县西南部山区,离县城30公里左右,在这里工作,没有都市的热闹喧嚣,只有郁郁葱葱的不老青山相伴。曾经的林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有人在得知自己被分配到这里后,头也没回就走了。但也有人在林场扎根27年默默耕耘,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护林事业,他就是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优秀护林员”光荣称号的五山林场双峰林区主任潘小真。

  1987年12月,20岁刚出头的潘小真被招工到五山林场工作,从此开始了他一生的森林守护事业。如今2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青年变成了中年人,不变的是护林员的岗位。“护林员的工作虽然枯燥、辛苦,但总得有人干!既然我选择从事护林工作,就无怨无悔,我要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面对困难,潘小真经常这样对人说。20多年来,他走过了西溪林区、白沙林区、双峰林区,双脚遍及所管护辖区的每一个角落。20多年来,他没有因为工作的艰苦或者生活的不便要求调换过岗位,默默地从一个林区到另一个林区,坚守在平凡的护林岗位上。

  护林员的工作职责是保护林业资源不受侵害。有一次,潘小真巡护至一地段,在一隐蔽处发现了十几棵被砍倒的大树。看着这些刚刚被砍倒的大树,潘小真心疼得直掉泪。他下定决心,要让不法分子现形,将他们绳之以法。为此,他和他的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上山蹲守,不怕蚊叮虫咬,遇到盗木或者乱砍滥伐的人,总是毫不留情地冲上去。有一次,邻村的张某把从林区偷盗来的树木贮存在家中,潘小真了解情况后,连夜赶赴其家中进行了处罚。有好几次他都不顾危险,冲锋在前,同不法分子英勇搏斗。

  “护林员最担心的就是发生山火。火灾一旦发生,几代人、几十年的心血都会毁之一旦。”潘小真说,为了消除火灾隐患,刚开始的时候他带上喇叭,带上干粮,沿着山路一边啃干粮一边用喇叭喊话宣传。后来,他就到周边村庄中去,家家户户去宣传,耐心给村民讲防火形势,讲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有一次,一位村民准备在自家地里烧田坎,由于该地距林区很近,潘小真闻讯后,二话没说,头顶烈日,一口气跑去劝说村民停止焚烧,及时制止了村民的用火行为,杜绝了火灾隐患。

  二十多年来,他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工作着,用最平凡、最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对林业事业的无限热爱,用所有的辛勤和汗水履行着对大山的承诺,对绿色事业的忠诚和守望。(记者王劲通讯员仇丹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