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村务评说会 说出新气象
——长街镇全面推行“村务评说会”制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01 09:42

  “作为‘村务评说会’成员,我必须任何事都为群众着想,只要村民有什么需求,我都会一一向你们反映,当然,如果有些事你们处理得不妥当,我也会当面提出来。”日前,长街镇长街村新一任“村务评说会”成员之一的谢恒坚在上任时对村干部说。新一届的“村务评说会”将一贯延续“以群众的视角解决群众问题”的服务宗旨,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共建农村和谐环境。

  谢恒坚曾是长街村23年的老书记,在职期间对村里的大小事务、村民情况都非常了解,村民也对他十分尊敬。退休10余年,谢恒坚仍改不了管闲事的“老毛病”,村民的事、干部的事、村里的事他都希望能够插句话,继续发挥余光余热。与谢恒坚一样,其他几位评说会成员也都是曾经活跃在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有威望的老人。

  “近年来,农村社会转型步伐更快,农村经济变化更大,农民的政治意识、民主意识更突出了。为此,自2012年开始,长街镇尝试推选农村不同利益群体代表,对村级事务实行‘村务评说会’工作制度,内容大至村庄发展的项目建设,小至邻里纠纷调解。”长街镇纪委副书记胡维兵向记者介绍道,“村务评说会”每个月举行一次,由本村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10多个人组成。在“评说会”上,各成员将“评”与“说”相结合,评上个月村班子的工作,说村里的发展意见建议以及村内矛盾纠纷。

  经过1年多的实施,长街镇“村务评说会”工作做得实不实,群众满意度又如何呢?记者翻看各村“村务评说会”会议记录,每次会议的最后一栏“上月提交建议落实情况记录”上,均有“已落实”三个字,显现了村干部办事的高效。去年3月,青珠村开展壹号路道路硬化拓宽工程,需要将原本3米多宽的道路拓宽至8米,其中涉及到部分村民超出规定面积建设的房屋。该村通过“村务评说会”这个平台,安排了多次座谈会,邀请不同意见的村民参加表达他们的意见,并将村班子努力建设村庄的决心转达给村民。经过反复多次的会议和上门走访,青珠村壹号路道路硬化拓宽工程最终得到全村村民的同意,如期开展。

  如今,“村务评说会”制度在长街镇42个行政村全覆盖。截至2014年5月份,已讨论议题1711个,解决问题572个,成功处理矛盾纠纷253件。

  (记者陈丹萍通讯员葛棉棉徐桂亚)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