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谱写村情五诊曲 奏响社会和谐音
——大佳何镇“村情五诊工作法”成效显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03 08:34

  “我家鸭子还没处理好,等处理完了我就搬。”“我的鸭棚正空着,你们拆吧。”“凭什么别人的棚没有拆,我的就要拆,要拆大家一起拆。”在“和平溪沿线养殖棚拆除讨论会”上,养殖户各自发表着意见。这是大佳何镇就一起拆违事件在村里召开的一次讨论会,通过“村情五诊工作法”——巡诊、闻诊、坐诊、会诊、回诊,及时、全面地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走进大佳何镇城建办公室,大佳何村联村组长刘亦平正在翻看近几日“巡诊”、“闻诊”收集来的案卷,思考着解决方案。“通过下乡‘巡诊’、‘闻诊’,镇、村干部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村民所碰到的问题,再通过‘坐诊’、‘会诊’,仔细分析事情原委、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最后通过‘回诊’,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回访,提升群众满意度。”刘亦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五诊工作法”的内容。

  服务和保障民生是基层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着力点。“五诊工作法”的“回诊”环节尤为重要,督促干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提高工作效率。今年5月,养殖棚第一批拆除计划实施后,联村干部对和平溪沿线伍家、桥坑、外郑、赖家等几个自然村进行了回诊走访。“我家鸭子已经处理好,就可以搬了。”“既然大家都在拆,我也没有意见。”……经过第一次拆迁大行动之后,养殖户对第二批拆迁事件表现得更加配合。

  “巡诊访民情、闻诊听民意、坐诊化民怨、会诊解民忧、回诊暖民心”。通过村情五诊工作法,使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既接通了“地气”,又凝聚了“人气”,更增添了维护社会稳定。据统计,自2012年实施村情五诊工作法,大佳何镇共走访群众9000余户,梳理问题和建议336件,开展各类事件讨论会215场,成功为群众解决难题167个,解决纠纷14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联村干部通过走下去、请上来、送上门,面对面疏导情绪,心贴心进行沟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内部、消灭在萌芽,是大佳何推行五诊工作法的最终目的。

  (记者陈丹萍通讯员王晓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