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集中精力办好实体经济
——“进企业强服务破难题”系列评论之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06 08:09

  本网评论员

  宁海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济发展史,是一部实业富民、实业强县的历史。当前,集中精力办好实体经济,是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实体经济是发展之本。宁海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经济发展模式接近温台地区,几十年来,民营经济十分活跃是最大特色。宁海人头脑灵活,拉几台设备就可以办起一家企业,这才形成了企业家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宁海的企业家都具有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专心致志办企业,一门心思求发展,虽然大浪淘沙、起起落落,但是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为我县的发展,奠定了工业化的基础。

  近几年来,我县的一部分企业受到人民币升值、市场需求低迷、用工成本增加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发展信心受到一定影响。这其中,也有一部分企业因盲目扩张,片面追求产业多元化,追逐“赌博式”的高利润,特别是前几年企业都想通过“圈地运动”和房产暴利等获得高额利润的做法,留下了很多的后遗症。这些经验教训十分深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积跬步,何至千里?在当前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切实根据自身的实际,老老实实地发展好实体经济,坚实产业基础,壮大综合实力,才是广大企业家们所必须思考的最实际的问题。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在当前市场剧烈变化之中,广大企业家要有更强的创新创业的意识,只有将全部精力放在研究市场上,才能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中掌稳企业之舵;只有将全部精力放在新产品研发上,才能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中有立足之地;只有将全部精力放在探索新型管理上,才能在管理中取得更大的效益。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广大企业家必须振奋精神,拿出创业之初的劲头,发挥宁海人创业时的“四千”精神,千方百计夯实微观层面的主体实业,把精力集中到抓管理、抓技改、抓新产品开发、抓市场拓展上来,把主业做大做实。

  作为政府部门,要根据宁海企业经营的实际,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企业创业创新的源动力,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这也是县委、县政府提出“进企业、强服务、破难题”专项行动的主要目的。要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主业,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着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大企业大集团。要在全社会着力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良好氛围,使人才和资金等要素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政策措施更加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再创新优势。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激情啤酒节 全城嗨翻天
·供销的年代(上)
·用科技武装农民的头脑
·香榧这边独好
·“食”力非凡
·动静之间 自有节律
·前半周主打晴热 后半周“夏浪”带...
·跃龙综合市场争创文明示范市场
·戏曲纳凉晚会乐戏迷
·我县创新“银龄互助”模式破解养...
  图片推荐:
珍惜每滴清水 建设美丽城市
“食”力非凡 走进宁海台湾风情文化美食节
越溪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戏曲纳凉晚会乐戏迷
【视频】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
供电部门夜间消缺只为让电于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