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真人图书馆”还能走多远?
雨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4 08:16

  甬城“真人图书馆”开张一年多就陷窘境,出借的“真人图书”虽说有15本、100多人,但读者主动下单借阅的极少,大多是图书馆通过网站、手机等提前发布活动信息,把“真人图书”安排在一个地点,让读者过来集中“阅读”,客观上收到了活动效果,但是少了阅读者主观意愿这一环,让“真人图书馆”异变成了一个读书沙龙(8月6日《宁波日报》)。

  “真人图书馆”这个最早起源于丹麦的新生事物,自2008年在上海交大首次出现后,近年来,北京、香港、广州、济南、长春、上海等地,“真人图书馆”陆续涌现在高校图书馆、书店、咖啡厅,甚至公园的草地上。经过几年下来,许多最初开办的一些“真人图书馆”也像宁波的“真人图书馆”一样,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甚至走到了停办这一步。究其原因,与宣传力度不够,缺乏资金支持,“库存”有限,种类不多等不无关系。

  要想改变甬城“真人图书馆”的窘境,窍以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其一,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必须加强对“真人图书馆”的宣传,让人们真正了解它,从而激发起读者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其二,增加“真人图书”的量。“真人图书馆”出借的是人,不是书,甬城“真人图书馆”之所以陷窘境,除了客观因素,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开张至今募集到的“真人图书”还不到20本,且种类也不多,读者没有挑选的余地,兴趣自然少了。其三,加大政府和企业的参与度。“真人图书馆”是免费借阅,是一项公益活动。从政府公信力的角度看,针对一些群体性事件、城管与小贩的对立矛盾等,如果有关部门能够作为真人书出借,某种程度上将增强政府公信力,有利于社会稳定。此外,不同社会阶层之间存在的偏见,也可通过“真人图书馆”进行消除,尤其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歧视。就企业来说,企业内部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促进员工之间的协作,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第二期“正学大讲堂·锋领论坛”开讲
·县政协界别召集人和工委负责人座...
·省委督导组参加县审管办党支部专...
·县人大常委会举行重要情况通报会
·县委常委会确定28项重点整改事项
·市督查组检查我县经济工作责任和...
·90后婚姻缘何多脆弱?宁海法院对...
·无斑肥螈和东方蝾螈现身宁海 市民...
  图片推荐: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特殊胸针助走失老人“码上回家”
新教师入职宣誓
“银发学生”进课堂
“五水共治” 你我共参与
吃藕正当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