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北大门的守护神
——来自西店派出所的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31 09:12

  王方 顾淑慧

  巡控中队出发

  一直以来,西店人显现着宁海人中比较另类的海洋文明特质:讲时尚,有魄力!改革开放大潮中,西店人的经济发展也“讲时尚,有魄力”,去年工业产值达到171亿元,财政收入达到6.53亿元,都比得上中西部地区一个县了!由此,西店镇被列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宁波市卫星城市试点镇之一。像阳光背后有着阴影,西店的社会治安,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茬接一茬的公安民警,用敬业和实绩,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警界神话和爱民传奇,被人们誉为北大门的守护神!

  秋高气爽的一天,记者走进了西店派出所。

  做纠纷的“终结者”

  县公安局副局长兼西店派出所所长金鹏飞,年轻、精干,对记者谈起西店的治安特点,他用了三个“全”字:全体投入、全力以赴、确保全胜!西店常住人口有4.6万,外来人口倒有4.1万,治安形势复杂,警力非常紧张,他说的“全体投入”,包括了全体民警、协辅警以及辖区的治安积极分子。在西店做警察苦啊!白天黑夜连轴转是常事,根本不值得夸耀;最忙的时候,许多民警一个星期回不了一次家!当然,付出总有回报,经过他们日夜爬梳、治理,西店的社会治安连年好转,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明显提升,尤其是弄得人心惶惶的街面“两抢”发案快速下降。今年在全县“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中,西店所的综合成绩获全局第一名。

  金鹏飞接着介绍了几个有“西店特色”的工作亮点:一是从群众信访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入手,做好维稳工作。西店经济发达,信访也多,可谓“剪不断,理还乱”,西店所不找借口、不怕繁难,提出了“用百分之一百的精力确保百分之一百的平安”口号,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并依法梳理,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二是打击非法采矿,西店曾是非法采矿的“重灾区”,海上吸沙、山上挖石红火一时,西店所通过“一打三整治”,岸上禁,海上查,终于把这股风刹下去了;三是调处化解各类矛盾。西店是工业强镇,聚集了大量的外来打工者,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关系、企业主和打工者的关系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是一场群体性事件,今年以来,西店所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了6起意外死亡、5起企业拖欠员工工资、2起企业主外逃、1起招工引起的社会矛盾;四是加强街面巡逻压发案。西店不是县城,却同样灯红酒绿,热闹得很,为此西店所专门成立了巡控中队,24小时开展街面和重点区域巡逻,这也是全县除县城外的唯一一支巡警;五是维护医疗机构和校园治安秩序。西店由于交通便利、外来人口多,辖区内医疗机构和学校也有多家,今年以来,西店所为打造安全稳定的就医环境,开展安全检查15次,妥善处理医患纠纷2起,同时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增设学校巡防停靠点,加强校园周边网吧、出租屋等行业场所的监管力度和流动人口的日常管理,打造平安校园……

  当然,西店所的工作亮点还有除暴安良的精彩篇章:打击违法犯罪、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等等。

  西店所副所长孔万挑告诉记者:派出所由于处在第一线,上有部门分割、法规“打架”的体制掣肘,下有西店迅速由“镇”变“城”,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未及提高的现实困惑,因此工作量大、又非常难做,我们常常在法、理、情的夹缝中寻找取胜之道!

  记得著名刑事专家李昌钰曾说:胜者有办法,败者有托辞。胜者常说:虽然有困难,但还是可想办法;败者常说:虽然有办法,但实在太困难!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北大门的守护神
·种下绿色梦想
·妻生意失败欠债10万 丈夫提取公积...
·乘客设套骗车主 竟然一骗一个准
·一叶知秋 秋叶知多少?
·百姓热线
·全县教职工举行佳木斯操比赛
·越溪打造小微权力“阳光课堂”
·县海洋渔业局专项整治禁用渔具
·梅林特色产业持续发力 工业经济迎...
  图片推荐:
平安宁海 警民共建
越溪打造小微权力“阳光课堂”
全县教职工举行佳木斯操比赛
种下绿色梦想
2014年宁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县第十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