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这里专教“防患于未然”
兴海警务站启用全市首个安全防范体验中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12 08:45

  亲,知道振动报警探测器吗?家中大门安装密码锁了吗?如何用1元钱实现窗户防盗?如果你不确定,那么,有个地方真得去体验一下——那就是刚正式挂牌的兴海警务站里创新设置的安全防范体验中心。

  防盗体验:盗亦有道,技防为先

  “你看,这些就是小偷们‘吃饭的家伙’。”一走进防盗抢体验区,民警蒋来建指着一排展柜开始介绍,“这里主要展示的是近几年常发性案件作案工具以及各类管制刀具等,都是在真实案件中缴获的。”

  在展柜里,还展示了根据警方经验容易被破坏或技术开锁进入的各类锁具锁芯,主要就是普通的“一”字型锁和“十”字型锁锁芯。 “我们建议,有条件的可以把门锁更换成指纹锁或密码锁等,防盗效果会更好些。”蒋来建说。

  “当然,也有便宜又实用的招,只要花1块钱买个钉子就成。”蒋来建指着墙上的防盗窗介绍,“在两扇窗上打三个洞,可以选择全开,或打开15厘米的宽度,比较适用于出租户。”

  防骗体验:骗有惯招,冷静为上

  “你的账户因涉嫌违法犯罪活动,资金被冻结,你需要将账户里的钱转到我们提供的‘安全账户’进行保护……”走到防诈骗体验区,记者第一时间就被墙上的大彩电吸引住了目光。“资金冻结”、“安全账户”、“转账汇款”……电视里逼真的模拟场景,令人身临其境,几个关键词分外耳熟。

  “为什么一些老掉牙的诈骗手段,群众还是屡屡上当?就是自我防范意识不强!”蒋来建分析道。为此,他们把日常接触的多发性诈骗案例进行收集整理,通过电视进行情景再现,展示违法犯罪分子惯用的作案手段。这样,市民在此就能真实体验电信诈骗犯罪的全过程。

  防火体验:烈火无情,逃生为要

  在消防知识普及区的墙面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家庭逃生策略、自救方法以及社区、学校、企业等防火知识。但更吸引人的是实物展示区,各式各样的灭火器、孔武有力的灭火铲、身边常见的消防阀等消防器材统统上墙。“在警务站里展示消防设施,这在全宁波还是第一家。”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参谋苏俊说。

  记者一边看一边辨认,很快就给难住了。“这个是缓降器。”蒋来建赶紧过来解说,缓降器是一种可使人沿绳缓慢下降的安全营救装置,可以安装在窗口、阳台或楼房平顶等处。现在宁海高楼多了,在火灾时,这是极好的逃生工具。

  急救体验:生命无价,急救护航

  再往里走,这咋还躺着一个人呢?走近一看,原来是近视的记者把假人当真了。也难怪记者误会,谁也不会想到警务站里还会摆放着假人偶。来自县城关医院的红十字志愿者周宁婵告诉记者,这样的急救知识普及区在全县还是第一个。有了人偶,她一边操作一边向记者示范心肺复苏的正确手法。

  教完心肺复苏,她又重点介绍起了家庭急救箱,“这是一款综合急救箱,针对家庭意外灾害,如割伤等人为灾害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它里面配备了家庭必需的应急用品,一般有应急食品、应急卫生用品、自救工具、求救工具等。”

  说完,她熟练地拿起遥控器,向记者讲述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突发情况的处理办法。墙上的电视上,正配合她的解说,播放应急救护的一些知识短片。

  就这样,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没花多少时间,却收获不少。安全防范体验中心其实不大,80多平方米分设多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功能区。桃源派出所所长骆昌定说,通过这个综合性强、宣传面广的安全防范展示窗口,让市民了解安防知识和技术,并通过现场亲身体验,培养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能力,从而构筑起物防、技防、人防、意识防范“四结合”的全防体系,有效预防和控制案件的发生,提升市民安全感。

  临走时,蒋来建还不忘做“广告”,“我们将实时更新体验中心的内容,市民可通过中心即时了解最新的案件类型和安全防范知识。欢迎有空常来。”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年人健身走大联动
·特色食品监管有了“宁海模式”
·下洋涂围垦工程荣获大禹奖
·五水共治 秀水富民
·发挥青年优势 助力“平安宁海”创建
·央视《记住乡愁》摄制组走进前童...
·省委赴宁海督查组调研“百姓事马...
·全市关工委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
·百花齐放 文具行业竞斗艳
·潘小获市五星级消防安全学校奖牌
  图片推荐:
老年人健身走大联动
百名供电安检员走村入户查隐患
在子承父业中打造出的创业“升级版”
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文明县城 你我共建
潘小获市五星级消防安全学校奖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