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自我检查 定期复查
“胸”险说险也不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27日 08:51:32

  近日,年仅33岁的著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病逝,乳房健康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其实,近几年公众人物与乳腺癌相关的消息不绝于耳,比如2010年,演员陈晓旭死于乳腺癌,2013年,影星安吉丽娜·朱莉接受预防性的乳腺切除。关于乳腺癌我们需要知道什么,预防乳腺癌,我们又能做什么?  

  乳腺癌成女性健康头号杀手

  县妇保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柴素萍介绍说,乳腺癌成为近年来影响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据统计,自2013年10月,县妇保院与省妇保建立托管协作关系后,开设了乳腺外科,截至目前乳腺外科手术就有近500例。针对近年来乳腺癌高发,柴素萍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当今女性出现新的生理现象,如月经初潮提前、绝经期推迟、独身、离婚率提高及初产年龄普遍大于30岁等,影响了雌激素的正常代谢,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女性的生活方式有了新变化,如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由于缺乏运动脂肪消耗不掉。另外,来自工作、家庭的较大精神压力致女性内分泌环境改变,抑制正常免疫功能等;外源性激素的摄入,包括某些雌激素含量高的美容美体化妆品、保健品以及环境污染,如电离辐射、低磁场工作环境和尾气污染等都会带来乳腺疾病。  

  早期乳腺癌没有症状

  也不会疼痛

  为什么乳腺癌总给人来势汹汹的感觉?柴素萍说,这是因为很多人发现时就已经是中晚期,而乳腺癌早期没有特别症状,也不会疼痛。“如果女性感觉乳房有胀痛,大多是因为乳腺增生,而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并没有直接关联。”

  “在乳腺癌早期,我们主张保乳手术,只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再加上内分泌治疗,效果会更好,也不需要进行化疗。”柴素萍说,从早期发展到晚期一般需要1到2年时间,到中晚期的时候需要进行综合治疗,采取化疗、内分泌治疗、放射治疗、靶向治疗等。

  “目前,乳腺癌发病率有年轻化倾向,而年轻也是复发的高危因素。”柴素萍特别指出,年轻女性提示预后不良,复发概率会比较高,也容易转移,比较凶险。

  乳腺癌虽然可怕,但它是可防可治的,首要就是加强防癌意识。她建议年轻女性养成每月自查乳房的习惯,乳房自检最好在月经结束后一个星期内,初检应详细记录自己乳房各部位的情况,以后以此做参照对比。双侧乳房外上部位是检查重点。应仔细观察乳房皮肤有无红肿、凹陷或橘皮样变;乳头有无糜烂脱屑、是否有上抬或回缩;挤压乳头有无溢液等;定期做一下乳腺B超;40岁以上的女性,则需要每年一次定期到医院乳腺外科检查,复查乳腺B超,再拍一张乳腺钼靶片,这样检查得更精确。  

  前期预防很重要

  关注身体发出的信号

  柴素萍告诉记者,乳腺癌的预防也需要从生活习惯上着手。她建议要摒弃熬夜、饮酒的习惯,并且要多运动。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建议多吃些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如蔬菜、水果、谷物和豆类等。另外也不要过度补充营养品,尤其是含雌激素的补品,或随意服用避孕药和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内分泌紊乱,增加罹患乳腺癌风险。  

  ●相关

  哪些人群易患乳腺癌?临床研究表明,有9类女性更易患乳腺癌,在日常生活中更应提高警惕。具体为:

  1、13岁以前即有月经初潮或至50岁还未停经的妇女,得乳腺癌风险较高。

  2、晚婚晚育或婚后没有生育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比已生育的高。

  3、未哺乳或哺乳期过长的,得乳腺癌的机率比正常哺乳者要高。

  4、独身未婚妇女较已婚妇女易患乳腺癌,年龄越大这种倾向越明显。

  5、乳腺因各种原因反复多次接触放射线者也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6、一侧已得过乳腺癌的,对侧再患癌的机率比正常未得癌的可能性要大。

  7、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的,患癌机率大增。

  8、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9、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的,易患乳腺癌。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严银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爱心八宝粥 浓浓腊八情
·拾金不昧受赞扬 服务窗口亮光芒
·本周气温过山车玩俯冲 降温降雨重...
·“胸”险说险也不险
·县住建局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教育
·专家:麻风病可防可治
·9所学校通过校园饮水质量验收
·我县完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
·岔路镇念紧安全生产“紧箍咒”
·一个空位引起的热潮
  图片推荐:
胜利住宅小区将交付使用
五金创业园项目将在9月全面建成
跃龙街道社工专题学习俞复玲
强蛟镇将“36条”上墙
西店为育龄妇女送健康
爱子有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