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长街一村民煤气中毒死亡
冬季洗澡切忌门窗紧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2日 08:57:01

  日前,我县长街镇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县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患者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虽然急救医生和护士抢救了近一个小时,但仍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原来,事发时,该村民在家中浴室洗澡洗了近两个小时,家属多次呼叫其不应后破门而入,发现患者晕倒在地,家属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当急救人员到达时,屋内飘着刺鼻的气味,患者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呼吸心跳已停止。

  据县急救站副站长曹善盖介绍,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最为严重。当人们意识到自己煤气中毒时,大多已经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全身乏力等症状,严重时手脚不听使唤、无力自救。

  冬天由于温度低,人们开窗通风和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在门窗紧闭、换气减少的环境下,煤炉及燃气热水器的使用为一氧化碳中毒埋下了隐患。曹善盖提醒,市民在使用煤炉及燃气热水器时,务必注意开窗通风换气,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室内使用煤火时,应确保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安全设置的通畅。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夜间取暖时,要保持室内门窗通风,定时检查煤火燃烧状况。煤炉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封火时清出的燃煤应清出室外,并用清水将燃煤熄灭。

  【小贴士】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正确急救呢?首先,应尽快让中毒者离开现场,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并让患者静卧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有自主呼吸的,要充分给以氧气吸入。

  对于已经神志不清的中毒人,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如果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施救者要及时拨打120,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即使是轻度、中度,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农民书法家送春联迎新春
·县慈善总会新春送温暖
·下洋涂围垦造地项目通过市级验收
·县侨办招才引智助推跨越发展
·抓创建强整治 建设“两美”宁海
·市文明办来我县慰问两位“好人”
·县总工会十四届四次委员(扩大)...
·全力改革创新财税工作 保障经济社...
·推进“五水共治” 建设“两美”宁海
·年味浓了
  图片推荐:
农民书法家送春联迎新春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文化礼堂迎新春 传统年味润心田
油价13连跌 97号汽油重回“五元时代”
迎新春 送春联
各方协力助其渡难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