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宁波游客走进黄坛里天河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3日 08:24:13

  2月的第一天是个阴雨天,但这丝毫不影响黄坛镇双峰片里天河村的喜庆气氛。这一天,里天河村迎来了宁波市自驾车旅游协会的150余名游客。他们一路自驾而来,到这片还未被人工开发的大山里寻找记忆中的年味儿。

  里天河村距黄坛镇区有40分钟的路程,期间山路盘旋,近50辆车组成的长长的车队转过了一个又一个弯,直到你数不清这是第几个弯了,才得以窥探它的新面貌:整洁的水泥路村道、白底黑纹的统一外墙,路边点缀山茶、腊梅等绿化植物,远眺是大片浅绿、深绿、墨绿的竹林和森林,近看是一座座错落有致、高矮不一的农房,耳边不时传来几声狗吠,隐约还有母鸡的咕叽声。

  高山的气温比市区要低好几度,游客们一下车,热情的村民就送上了热乎乎的枸杞银耳汤,好祛除身上的寒气。这时,天空飘起了细密的雨丝,但大多游客顾不上车旅疲惫,迫不及待地扛着相机、举着手机走进大山、走进村落深处,寻找那份“乡村记忆”。

  “这里空气好、风景好,因为没有被开发,还带着最淳朴的农村味儿,这是城里人很难看到的,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我很庆幸自己来了这一趟。”游客龚庆华笑着说。虽然不少游客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但里天河村保存完好的木结构联排屋、院子里摆放捣臼、扁担等细节,对他们来说已经是遥远的回忆了。游客陈女士就是一名从农村出来的城市人,她说:“现在很多村民都按照城市的房子样式新建房子,甚至是套房,农村没了农村的味道,来到这里感觉就像找回了童年的时光。”

  确实,里天河村以一种新面貌传递出了原汁原味的农村味儿。在新农村建设中,里天河村变的是越来越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及村民依靠香榧种植不断增加的收入,不变的是村里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那与农房只有几步之遥的菜畦、院子里散步的公鸡、挂在竹竿上风干的玉米和笋干,无一不带着乡土气息,而游客们就是想把这些乡土气息带回家。为此,里天河村的村民早早地准备了起来,在这天举办了个年货集市。集市上,冬笋、大头菜、番薯、笋干、葫芦干、黄瓜干、番薯烧等特色农副产品让游客应接不暇,甚至有村民将自家养的公鸡以及在竹林中散养的山鸡都拿了出来。当然,香榧更是占了好大一块地。而另一边,“咚咚”的捣麻糍声不绝于耳,孩子的笑声响彻里天河村的天空。

  “冬笋给我来5斤。”“我要4包香榧。”“这个番薯烧怎么卖?”“捣好的麻糍卖吗?我想带点儿回去给家人尝尝。”……集市的火热让当地村民笑眯了眼,“杀年猪”这一环节更是将集市的火热程度推向了高潮。据村里68岁的老人丁红乾介绍,如今里天河村过年还保持着古老的传统,在春节来临之前要谢年、祭祖、大扫除,大年初一还要祭天地,而年猪一般会在年前半个月这段时间断断续续地宰杀,以满足各种年俗活动的需求,“以前就盼着过年能吃上猪肉,现在就是一个形式,热闹热闹。”

  据杀年猪的村民介绍,这头足足有250公斤的猪,是村民用米糠、番薯、萝卜、芋头等农作物一点一点喂大的,1斤就要20元,即使价格比市面上的普通猪肉高出许多,宁波的朋友们还是把卖猪肉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游客蒋女士手提两大袋猪肉从人群中挤出,这次来双峰,她还带了个任务,就是帮阿姐买家猪肉。她笑着告诉记者:“帮阿姐带了一个前腿,两刀排骨,这次自驾游她没报上名,后悔死了。”

  除了这一批在里天河村文化大礼堂集中接待的游客,那天双峰的家庭农居也都满客了。大家高高兴兴地来,看过双峰美丽的自然人文风景,吃过烤笋、红烧肉等特色菜,然后带着笋干、香榧等双峰特产满载而归。哦,对了,还带了农村那股浓浓的年味儿。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葛主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 夯实追赶跨越...
·游走在艺术与市场之间
·打米糖迎新年 孩子们尝“年味儿”
·自制泡菜
·帮教企业为折翼天使搭建安身之所
·宁海与雪的缘分还未到
·在定点培训机构,符合条件的人员...
·勇敢者的运动
·饮料生产日期竟玩“穿越”?
·长街一村民煤气中毒死亡
  图片推荐:
农民书法家送春联迎新春
“熊孩子”早当家
自制泡菜
打米糖迎新年 孩子们尝“年味儿”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文化礼堂迎新春 传统年味润心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