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集满赞领奖品还要邮费 网友一怒举报商家
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微信营销是把双刃剑,网友和微商都需谨慎对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3日 08:40:06

  1月初,市民陈先生参加了宁海某美发商家发起的微信集赞活动,并转发给了不少微信网友。不想等多名集满赞的网友去领奖品时,却被告知要付26元的邮费。“明明是自己去领奖品,为什么还要邮费?”协商无果后,网友一怒将商家举报到跃龙市场监督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还要从1月6日说起,那天,涉事商家的店员联系到市民陈先生,让其帮忙发微信集赞活动的消息,之所以找陈先生,是因为陈先生是一个微信活动交流群的群主,群里有很多乐于参加微信集赞活动的网友。

  说起这起纠纷,陈先生很气愤,“这类活动我组织多次了,还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商家!”作为群主,每一则微信活动消息,他都会把关,要收取费用的活动,一般不会在群里分享。陈先生称,“当时收到对方发的微信活动的文本和图片后,我还特意打电话和对方确认是否要收取费用,比如邮费,对方答复不需要任何费用,只要集满38个赞,然后加她微信将截图发给她,到时会提醒网友去领奖品。”

  1月6日至7日,好多人转发集赞,没想到集满赞想领奖品时却被告知要26元邮费。集满赞的网友一致表示,如果事先知道要26元的邮费,他们就不会参与此活动。

  陈先生为记者展示了原始的微信活动消息,记者看到,在活动消息的文本部分,确实没有提到26元邮费,但其中一张图片中有提到领奖品需支付26元邮资费,不过,如果不放大图片就注意不到这一条款。1月8日,涉事商家的工作人员重新编辑微信集赞活动消息,在文本中添加邮费条款,此时,已经有好多网友转发该消息并集满赞。而针对已经集满赞的网友,该商家表示如果要礼品,还是需要支付26元邮费。

  “我自己去领奖品为什么还要邮费?再说了,这奖品值不值26元还不知道呢!”对于商家的处理办法,网友很不满,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为此,记者也联系了商家负责人周女士。周女士表示,26元邮费是商家购买奖品产生的运输费用,而这次集赞活动,本质上是一次公益活动,旨在关爱女性健康,预防乳腺癌,奖品是原价980元的高档文胸。她承认,这次微信集赞活动发起过程中,己方有过失,没有在文本中注明邮费条款,但图片中是有说明的。而且该商家工作人员也否认了陈先生所说的在电话中向他确认活动完全免费这一事。

  双方各占其辞,也没有证明对方过错的关键性证据,跃龙市场监督所表示想为网友维权也无法可依。为此,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网友,在参与“点赞”之前,要确认该商家是否是诚信的,是否已经有过不诚信先例;“点赞”之时,要确保仔细阅读活动的规则(包括活动的文字说明、图片信息),切实与商家进行沟通,以明确解读活动详细规定;“点赞”之后,要留下参与活动的证明,可以通过截图等方式,保存好证据,若商家无法兑现,可以拨打12315投诉,尽可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遭遇诈骗或违法犯罪,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微信营销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能达到双赢的效果,用不好“损人不利己”,希望商家充分思考,做好推广计划,理清推广思路,妥善安排负责人员,以诚信为原则进行微信营销,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在消费者中扩大影响力、提高认知度的目的。

  (记者三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166.9米高的招商大厦进入扫尾
·宁海四川商会在川成立
·擂响重大项目攻坚的战鼓
·我县部署2015年春运工作
·深化改革 转变职能 建设有限有效...
·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 夯实追赶跨越...
·游走在艺术与市场之间
·打米糖迎新年 孩子们尝“年味儿”
·自制泡菜
  图片推荐:
166.9米高的招商大厦进入扫尾
农民书法家送春联迎新春
“熊孩子”早当家
自制泡菜
打米糖迎新年 孩子们尝“年味儿”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