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神山秀水天台行
小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27日 09:32:07

  中学时,课本中李白的诗《梦游天姥吟留别》是要求我们背诵的,“……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至今我依然能脱口而出部分诗句,很是佩服诗仙李白。他是“梦游”,却能写出如此富于魅力、引人入胜的诗句。读着这些迷人的诗句,好像在欣赏色彩明快、变化莫测的油画,令人无比的心驰神往。而里面所写的又都是我们浙江的部分地方,特别是天台,就是我们邻县,因此读来特别亲切。

  冬至前夕,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组织部分徐学热爱者走进天台县,进行走亲访友活动。在与天台徐学研究会温馨祥和、意义深远的文化交流中,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宣传中国旅游日,助推徐霞客游线申世遗,以及推动《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以“中国旅游日”为基点设立“旅游黄金周”等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徐霞客游记》这部60多万字的巨著,开篇即是《游天台山日记》,第一句便是“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尽管后人对游记为何是从宁海出发去游天台山开始记录,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宁海、天台是两个了不起的地方,这两个地方促使徐霞客怦然心动、欣然提笔!从而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旅游日”。

  四年前,宁海、天台的一些学者曾因“中国旅游日”的设置而各抒己见,论战激烈。而后国家旅游局组织了“中国旅游日”征集活动网上投票,以“游圣”徐霞客作为设置依据,江阴的3月29日,宁海的5月19日,天台的5月20日,三个日子都作为论战的目标,进行PK。其实这三个日子都在山花烂漫的春日,都非常美好。为弘扬霞客精神,加强全民的旅游意识,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三地政府不失时机地携手各种媒体、举办各项活动,加强舆论宣传,进行自我展示。最终具有台州式硬气的宁海“十年磨一剑”,以坚持举办数届“徐霞客开游节”,以“天下旅游宁海开游”为响亮口号,以满腔的热情和充足的理由拔得头筹,抢得绣球,获得国家的认可,最终“中国旅游日”花落宁海。

  这,并不是偶然的,天台、江阴两地的徐学家们也非常清楚。他们没有失望和泄气,深以为“中国旅游日”只不过是一个节日,而学习徐霞客坚强的品格,不折不挠的精神,用足霞客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才是根本。特别是天台,2013年,在徐霞客首游中华大地400周年和第三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成立了天台山徐霞客文化促进会。此后,该组织加强了与宁海、江阴等地的徐学组织进行联谊交流合作,将促进徐霞客文化研究、弘扬徐霞客精神作为共同的使命。

  此次宁海、天台两县的文化交流活动便由旅游揭开序幕,考察的首选是天台著名旅游景点“琼台仙谷”和华顶山——“游圣”徐霞客曾经两次游览的地方。

  华顶山、石梁桥、国清寺、济公故里,走街串巷的卖货郎以及很多美味的点心、天台乌药、铁皮石斛……天台留在我印象中的故事不少。曾经,在暖暖春日,欣赏了华顶山姹紫嫣红、漫山遍野的云锦杜鹃;也曾经在细雨迷蒙中走到石梁桥边,体味飞瀑的奇观,窄桥的奇险。而国清寺,自少女时代起便曾经游览,那千年隋梅留给我的印象犹为深刻。然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却让我进一步了解天台,知道天台是一个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县域,文化底蕴尤其深厚。天台既是人文荟萃的文物之邦,又是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更有儒、释、道三教圆融并存。这次游览的“琼台仙谷”景区中,便有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堪称一绝。

  自古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而天台则打出“琼台归来不看谷”的广告语,那种自信足见此景神奇之处,很是令人向往。

  天公不作美,景区里细雨蒙蒙,寒风凛冽。远眺,峭壁悬崖上刻着“琼台仙谷”四个大字,很大气。景区入口有点别致,从一扇小门进去是一个不很长的隧道,或者说是山洞,出洞口便是绿水盈盈的八仙湖,一座廊桥架在湖面上,我们穿过廊桥沿峡谷北行,灵溪相佐。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花岗岩峡谷景区,山崖对峙,怪石林立,奇峰、峡谷纷呈,碧潭、泉瀑相伴。

  早在400年前,明代尚书王思任经实地考察后,将琼台列为天台景之首,称为“琼台夜月”。而游圣徐霞客是这样描述的:“……出饭馆中,循坞东南行,越两岭,寻所谓‘琼台’、‘双阙’,竟无知者。去数里,访知在山顶。与云峰循路攀援,始达其巅。下视峭削环转,一如桃源,而翠壁万丈过之。峰头中断,即为双阙;双阙所夹而环者,即为琼台。出风口三面壁,后转即连双阙。”了了数言,便写出了琼台仙境的精髓。而历代文人雅士也特别钟情此景,如王羲之、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苏轼、米芾、徐霞客、唐寅、郁达夫等等。那么些名人到此,足以让“琼台仙谷”厚重非常。更别说还有传说中的黄帝祭坛,有葛玄、吕洞宾、白玉蟾等高道清修的地方,何况还有“百丈坑”30米的瀑布,“仙人座”、名人题刻……行走在峡谷中,俊秀的山峦、葱茏的佳木,令人恍入仙境。遗憾的是这个景区是单向设计,原路去,必须原路返回,未免略显单调。但瑕不掩瑜,部分景色甚至可比肩黄山。

  华顶山,是天台山脉的主峰,海拔1098米,是一个远离尘嚣、空气清新,饱含氧离子的“天然氧吧”,也是徐霞客当年特别钟情的名山之一。

  冬日的华顶山特别清冷,气温比山下低了许多。茶园、松树、山岩,安安静静如一位打坐的僧人。一只云雀孤独地从树梢上掠过,倏忽间消失。显然是我们打搅了它们。

  进山的是一条石阶小道,很干净。随着山势增高,路也湿滑起来。

  正诧异山路两旁浓稠的白霜时,不知谁一声惊呼:哇,雾凇!猛一抬头,发现晶莹剔透的雾凇,恰如玉树琼花一般惊在眼前,好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莽莽林海全部变成了银白的世界,冰凌花闪着冷艳的光芒,奢侈地挂遍了枝枝丫丫。

  云海、山花、日出、雪景,这是华顶山四季美景的代表。而华顶山冬景之一的雾凇,便是我们江南极少见的景色。今天我们偶遇了!

  雾凇,总以为当数东北的松花江为最,曾经在一个春节假日里,特意去哈尔滨看冰雪,看雾凇。在松花江畔,那个如童话般的冰雪世界里,美仑美奂的雾凇,赏的是一个酣畅淋漓,没想到这种感觉在华顶山再次体验。

  因为暖冬,冷,始终没感觉到,但在这高高的山上却真正体味到了侵入肌肤的冷。然而这是一种痛快的、开心的冷,置身于“琪花玉树”之中,在这个似乎被尘世遗忘的仙境里,我完全忘却了寒冷,抛开了矜持,拿出手机尽情地拍。横着、竖着、凑近了拍……似乎每一个角度都是一景,恨不得把眼前的冰雪美景全部装入相机,进行收藏。想必,到了夏天,拿出来看看就是最好的消暑佳品了。

  目醉神迷、惊愕感叹之余,不禁羡慕起天台丰富厚重的旅游资源,真是一个神山秀水,福佑百姓的好地方呵。于我们来说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今天我们不过一华顶山过客耳,大山便以最美最纯的冰山雪海展示给我们,一如天台徐学研究会的热情好客。

  想当年,徐霞客也曾在初春登华顶山,“循路登绝顶。荒草靡靡山高风冽,草上结霜高寸许,而四山回映,琪花玉树,玲珑弥望。岭角山花盛开,顶上反不吐色,盖为高寒所勒耳……”

  想来,那“结霜高寸许”,必是雾凇无疑了。

  明末清初文学家张岱的《湖心亭看雪》一文有曰:“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今天,眼前那一球球、一朵朵的雾凇银丝闪闪,将整个华顶山染成了上下一白,装扮成了一位素颜蚀骨的“妖娆美女”。

  风过处,雾凇如盎然怒放的冰花,又如特别设计的盆景,赏心悦目。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壮丽迷人的“北国风光”,我纵容着自己的至情至性,留连忘返!是呵,曾几何时,地处天台山脉东坡的宁海,不也和天台一样同属于台州府吗?宁海、天台、临海,从来就是地脉相连,人缘相亲的,比如我家先生,解放初期,他父母从临海被分配到宁海工作,而后便安家落户留了下来。在宁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孩子中,他们的父辈好多也都是台州人。直到1961年10月以后,宁海才被行政划归于宁波。

  而今,绵绵八百公里的天台山脉,一条发源于天台山的清溪,一本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再次把两县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还有诸多如方言、饮食、民风民俗等的相近,终究让宁海天台两地的百姓结成了难忘的一家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整治环境 扮美家园
·冬花争艳闹新春
·“醉”在石头村
·消防战士一个小时灭火 无人员伤亡
·上海游客将房车开进深甽度假
·桑洲夜景“靓”起来
·羊年首场招聘会 供需冷热不均
·渡口码头安装“电子眼”
·县法院试行简式判决书
·房屋登记实现“一次搞定”
  图片推荐:
梅闹新春
整治环境 扮美家园
桑洲夜景“靓”起来
羊年首场招聘会 供需冷热不均
上海游客将房车开进深甽度假
冬花争艳闹新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