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解决“垃圾围城”需要科学途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28日 08:28:31

  从一个人,一个家,一个村,到一个城市……垃圾每天都会产生。据统计,去年我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共处理生活垃圾21万吨,并且正以5%—7%的速度逐年递增。在填埋场容量几近饱和的情况下,我们的城市垃圾该何去何从?

  “收废铜、烂铁、纸板箱喽!”相信这样的吆喝声,大家都不陌生。租住在汇景嘉园的陈师傅,从河南老家到宁海打工已经有10年了。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收的东西很乱,也不知道哪些可以卖钱,就什么都收。后来慢慢知道,破烂也分种类的,像烂铁、铝等金属,价格就高;纸板箱、废纸,前几年价格还行,但是最近几年价格跌得厉害。

  像陈师傅这样收破烂的,遍布在全县各乡村。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德耀介绍说,目前我县共有回收经营点312家。据初步统计,我县再生资源年回收总量约28万吨,年产值约10亿元。“别看这些‘破烂王’收来的是垃圾,其实这些垃圾身上都是宝。”林德耀说,我县回收行业的回收品种包括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报废汽车等。

  “困扰我们城市垃圾处理难题的,主要是生活中不可回收的物品。”中国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首席专家徐海云说,生活中可回收的物品一般称之为“废品”,而其余俗称垃圾,垃圾主要由城市环卫部门负责处理,而废品的收运和处理由其他部门负责。

  被拾了“宝”后,剩余的那些让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垃圾,怎么处理?难道这些垃圾身上真的毫无利用价值?县住建局市政管理科科长汪俊铭介绍说,对城市垃圾的处理,主要有集中焚烧、生化堆肥和卫生填埋三种,目前,我县采用处理的方式是卫生填埋。“卫生填埋虽然有技术成熟、处理量大,适用于所有类型垃圾等优点,但是其缺点也是明显的,如永久性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场地选择困难,后续还有垃圾填埋产生的渗滤液处理等难题。”汪俊铭说。

  “垃圾本身是由多种材料和物质组成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其实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徐海云说,目前国内在垃圾利用方式上主要分四个层次:直接回收利用并保持其原有的使用功能,比如将啤酒瓶等经过清洗后重新作为啤酒瓶使用。旧衣服、二手物品使用;回收利用的第二个层次是不再保持其原有的形态和使用性能,但还保持利用其材料的基本性能,如废纸再生、玻璃再生;回收利用的第三个层次是不再保持其原有的形态、使用性能和材料的基本性能,但还保持利用其部分分子特性等,如生物质有机垃圾的堆肥;还有一种形式的回收利用就是不再保持其原有的形态、性能,而利用其分解合成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或新材料,如垃圾焚烧的余热利用,填埋气体的回收等。“垃圾可以是一堆占用土地资源的废弃物,也可以是供热、供电等的好资源,如何利用,决定垃圾的价值。”徐海云说。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吹响项目建设号角 4个重大项...
·新春“家访”:喜庆中的期盼
·整治环境 扮美家园
·冬花争艳闹新春
·“醉”在石头村
·消防战士一个小时灭火 无人员伤亡
·上海游客将房车开进深甽度假
·桑洲夜景“靓”起来
·羊年首场招聘会 供需冷热不均
·渡口码头安装“电子眼”
  图片推荐:
梅闹新春
整治环境 扮美家园
桑洲夜景“靓”起来
羊年首场招聘会 供需冷热不均
上海游客将房车开进深甽度假
冬花争艳闹新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