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环境整治 责无旁贷
——四论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01日 08:19:03

  本报评论员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其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海开启了新一轮发展征程。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跨越。同时,今年要“突出五项工作,提升五项指数”,以项目大建设、招商大突破、产业大培育、环境大整治、基层大治理有力支撑追赶跨越。这里,无论是“项目大建设”,还是“招商大突破”,都与城乡环境紧密关联。

  改善城乡综合环境,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展现宁海城市建设成效,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标志。宁海之兴,是宁海人民的共同愿望;宁海之美,是宁海人民的共同期盼。然而,再宏伟的发展蓝图,不抓落实也会落空。城乡环境大整治,既提升硬环境,也提升软实力,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必须举全县之力才能完成;城乡环境大整治也是一项民生大计,离不开全县群众的参与。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一句话,城乡环境大整治,每个人责无旁贷。

  谁不说俺家乡好?居住在这座美丽宁静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每个市民都应该有一种主人翁精神,都应该对城市环境拥有一份荣誉感和责任心。如果每个市民将自己生活的城市当作自己的家一般来建设、来维护,那么,“家”的舒适与美好就将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

  一座城市的建设有缺陷,可以完善;一个城市的管理有漏洞,可以弥补;但如果一座城市的市民缺乏主人翁的精神,势必难以主动承担对于城市的责任与义务。当前,如何努力营造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共创共享氛围,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大整治的热情,为全民参与创造有效路径?

  一要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树起舆论监督这面大旗。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把城乡环境大整治的紧迫感、责任感传达给每一位市民,让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想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使每个市民,既是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又是身体力行者,还是监督者;加强舆论监督,使之成为环境整治的一面镜子、一把标尺,成为环境整治监督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要见“大”,也要见“小”;不仅要剖析意义,也要放大现象;不仅要树先进,立典型,也要曝陋习,批恶俗;更要追踪整改,把效果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和投入积极性,动员和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正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把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体现到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中,切实把环境综合治理纳入工作全局进行统筹谋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一个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统筹工作机制,使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拥护和参与到这项活动中,让群众“唱主角”,不断改变城乡环境面貌。

  宁海是我们居住、工作、生活的空间,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是衡量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来,让宁海拥有天蓝水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和谐幸福,让宁海成为“远者来,近者亲”的宜人之城,真正成为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打造国际级高端模具产业集聚地
·知恩学子平板撑大比武
·以实际行动支持 地球一小时“熄灯...
·宁海法院审理首例鉴定人出庭作证...
·约男网友开房只为偷手机
·齐天大圣游花海
·尿液亮红灯,警惕膀胱癌
·百姓热线
·杜绝火种带上山
·爱生活 爱插花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进场施工
爱生活 爱插花
杜绝火种带上山
齐天大圣游花海
以实际行动支持 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
知恩学子平板撑大比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