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工作着是美丽的
——我县优秀民警二三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03日 09:15:46

  记者方景霞 通讯员徐振

  近两个月,记者陆续接触了我县几名优秀的公安民警,他们中,有不常与群众打交道的刑侦民警和内勤民警,也有经常和群众打交道的社区民警、巡特警。虽然岗位不同,但在他们身上,“爱岗奉献”这个词不约而同地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群众不知道的背后,他们付出的艰辛让人难以想象,谨以此文献给那些默默奉献的公安民警。

  刑侦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民警名片:李海波,男,1985年出生,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打防盗抢中队民警。

  获得荣誉:县局嘉奖3次,县级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浓眉、大眼,配上两个可爱的酒窝,李海波给记者的印象,是一个有点腼腆的阳光大男孩。

  这是一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15岁那年,李海波家被小偷光顾,民警到家里勘查现场的时候,李海波一直在一旁观察,并深深地被有些“新奇神秘”的工作方式所吸引。从此,他就迷上了警察这一职业,立志长大后做警察,抓小偷。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他毅然报考了浙江警察学院,但由于各种原因,当时他学的是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这一专业与反恐相关,和刑侦却有很大的差别。李海波在失落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刑侦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一个案件,从不清楚到清楚,从发现一个嫌疑人到揪出一个团伙,这是一个很有趣很有成就感的过程。”在李海波看来,刑侦的每一步,都充满了未知,当案件侦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那种从未知转变到运筹帷幄的过程,是一个让人非常享受的过程。

  凭借着对刑侦的兴趣和坚持不懈的学习,李海波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侦查员。近两年来,他参与侦破命案6起,主侦破各类盗、抢、骗侵财犯罪案件45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侦捕犯罪嫌疑人250名,摧毁盗销犯罪团伙9个。

  2013年,我县东部5个乡镇陆续发生多起入户偷盗案件。李海波通过分析发现,这些偷盗案件大多发生在“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时期,并明显针对刚办过红白喜事的村民,盗窃案犯往往是在下半夜从窗户进入村民家中,到卧室拿走衣物就走,基本不留痕迹,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由于东部5个乡镇监控少,居民在被盗的时候还在睡梦中,盗窃案犯的体貌特征等线索都没有,案件一度陷入侦破瓶颈。

  后来,李海波在侦查时发现,一个受害人的手机在被人使用。使用手机的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各项证据表明,这个人不是盗窃案犯,那他的手机从何而来的?通过分析和各种侦查手段,李海波将案件层层剥茧抽丝,最终确认盗窃案犯是一个团伙,贵州关岭县人,与使用被盗手机的外来务工人员是老乡。2014年1月份,经过多次的侦查,这群由11个人组成的盗窃团伙全部落网,审讯后发现,他们已经在各地连续作案13起,是一群偷盗熟练的惯犯。

  李海波出色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不过在李海波看来,自己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肯定,才是最让他开心的事。

  去年,桃源街道发生食品配送中心系列盗窃案件,盗窃案犯对仓库了如指掌,进出“如入无人之境”,仓库管理员在核对库存的时候才发现被偷盗,奈何盗贼太狡猾,偷盗前总会先关闭仓库监控。持续的食物被盗让老板苦不堪言,原以为自己也能抓住贼的老板报了警。经过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询问和现场勘查,李海波发现除了工作车辆,偶尔会有一辆非食品配送中心的车辆进出。这辆车的主人和食品配送中心的门卫认识,原先也是配送中心的职工,每次都以暂停为由,停好车出来后,又从配送中心其他地方溜进去,将食品搬到车中,再从正门出来,最终正大光明地将食品偷出配送中心。锁定犯罪嫌疑人后,李海波通过相关数据分析,很快清除了这个犯罪团伙,盗窃加销赃共8名案犯,从2013年6月份开始,累计在食品配送中心偷盗13次。

  发现并铲除了这锅盗粮鼠辈后,食品配送中心的老板松了一口气,亲自送锦旗到刑侦大队,感谢李海波等民警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参加刑侦工作,李海波感受最多的,除了实现梦想的喜悦,还有就是工作的繁忙。有时候上一个案件破案后的喜悦还来不及细细体会,下一个案件又等着他来破了。一个星期加三至四天的班是常态,通宵加班也属正常。有时候赶不上吃饭,就随便吃点面包,几乎没有业余时间。尽管如此,李海波仍然无怨无悔,他说:“在警察这份职业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做一名好警察,将是我终生不变的追求。”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工作着是美丽的
·空置小区物业费如何收取?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
·祭英烈 寄哀思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两老人上山扫墓中暑 一死一伤
·城东小学校史课程进课堂
·“卡金”迟迟未分配 理发师一怒上...
·出狱没两年又被抓 这次是为偷苹果...
·追寻红色印记
  图片推荐: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警誓言
追寻红色印记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好滋味
祭英烈 寄哀思
我县首家浙报图片新闻摄影基地授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