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工作着是美丽的
——我县优秀民警二三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03日 09:15:46

  扎根农村守护一方平安

  民警名片:童子龙,男,1985年出生,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西店派出所北片警务室社区民警。

  获得荣誉:优秀公务员、全市公安机关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全市城乡社区民警岗位技能比武竞赛个人第一名;2013、2014年度全市十大人民满意社区民警。

  如果没有穿警服,很多人看到童子龙的第一眼,绝对不会想到他是一名民警。有着5年语文教学经历的童子龙,身上带着一股老师特有的书卷气和平易近人感。他坦言,从一名语文教师转变到社区民警,并没有不适应感,因为社区工作和教师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共通点——耐心。

  西店派出所北片警务室辖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包含8个行政村,常住、暂住人口合计近5万人,日均人流量较大,治安状况较为复杂。面对全新的工作要求,童子龙一到工作岗位便全身心地沉下去,带领两个协警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采集辖区的行业场所、特殊群体、出租房屋和突出不稳定因素等社区基础信息1万多条,并全部录于警务e超市,保证该系统数据的鲜活性,同时也让自己对辖区的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由于经常要深入社区,与群众谈工作,拉家常,慢慢地,童子龙办事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耐心让不少群众印象深刻。

  今年已经65岁的村民邵允良的父亲是从上海下放到我县西店的知青,根据相关规定,平反后,受牵连的家属能享受一定的优待政策。但由于各种原因,当年邵允良一家从上海迁移到西店的证明材料没了,无法证明邵允良是受牵连的子女。童子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和上海警方进行对接,搜集相关材料和证明,对这件事跟进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终于解决了邵允良的困难。如今,邵允良每月可领取2100余元,晚年生活有了保障,对童子龙感激不已。

  虽然在童子龙看来,类似的小事都是他的职责,但正是这些小事,温暖了众多村民的心。

  石孔村六旬老人冯祥炳提起童子龙,激动地竖起大拇指:“子龙办事和气、耐心,有这样的社区民警,村民生活更放心。”冯大爷对童子龙的这一认识,并不是道听途说,而是源于一次取款难题。有存折的人都知道,一旦存折里的纸张打印满了,就没法再用了,冯大爷就有这么一张存折。当时办理这张存折的时候,冯大爷用的是老身份证,身份证号码只有15位,如今新的身份证号码为18位,和原先办存折的身份信息不符,存折没法换,钱也就取不出来了,怎么办呢?等着取生活费的冯大爷只能向警务室求助,当时是童子龙接待。

  得知冯大爷的情况后,童子龙查阅了身份信息电子档案,却没有找到相关信息。不死心的童子龙决定去查找纸质的原始档案,并细心告知冯大爷档案查找需要一段时间,让他回家等消息。两天后,冯大爷拿着童子龙给出的材料证明,顺利地从银行取出了钱。此后,冯大爷成了警务室的常客,看到童子龙经常加班、三餐不规律的现状,热衷养生的冯大爷一看童子龙得空,就向他灌输养生知识,嘱咐他要注意休息,并特意给童子龙送了一张食谱。

  不过,并不是每件事都像邵允良、冯大爷一样有个完美的结果。相反,有时候童子龙还要被群众误解、泼冷水。

  有一次临下班,童子龙得知有村民起了纠纷,起因是车祸赔偿问题没达成协议。由于涉事一方因车祸致残,童子龙开车把这名村民和家属接到综治办进行调解。调解完后,早已过了下班时间,童子龙不辞辛苦地帮这名残疾村民将轮椅搬上车,把人扶上车,准备送他回家。结果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将童子龙“公车私用”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引起了县局高度重视,童子龙因此被调查。

  这起事件对童子龙的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但澄清事实证明清白后,童子龙对此一笑而过,没有追究发帖人的责任。他笑着说:“大部分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守护平安是我最大的职责,在社区民警这个岗位上,我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好。”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工作着是美丽的
·空置小区物业费如何收取?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
·祭英烈 寄哀思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两老人上山扫墓中暑 一死一伤
·城东小学校史课程进课堂
·“卡金”迟迟未分配 理发师一怒上...
·出狱没两年又被抓 这次是为偷苹果...
·追寻红色印记
  图片推荐: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警誓言
追寻红色印记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好滋味
祭英烈 寄哀思
我县首家浙报图片新闻摄影基地授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