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五匠
张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11:07:55

  穿棕绷

  什么是匠,标准的注解是:有专门技术的手工业工人。五匠,说到底便是一群有专门技术的手工业从业者。但宁海的五匠,却能将手工艺做到极致,甚至将手艺升华到了艺术。

  解放前,前童有个叫童遵云,因为高超的手艺,一直是蒋介石的御用木匠。解放后,竹林的木匠王保德以不动大梁维修宁波保国寺,一时“保德师傅修保国寺”名闻海内外。改革开放后,桑洲镇的“石匠帮”凭一手砌石绝技走南闯北,其足迹,甚至踏进了质量要求堪称严苛的军事工程,承建的军事工程获一等奖。此外,宁海的工匠还曾前往杭州灵隐寺,宁波天童寺、阿育王寺修缮庙宇、古建筑,充分体现出宁海工匠高超技艺。

  在这些宁海匠人中,不得不提的是一个叫李云波的人。李云波,1893年4月5日出生于木雕世家,十一岁便开始学习雕花技艺,十五岁便在习艺所担任雕花教师。李云波之所以了不得,除了雕工精湛,更因为他对根雕有了艺术上的理解。他的根雕强调取法自然,重视活皮,巧妙利用。同时,他又极为重视雕刻技艺,认为二者相形得彰缺一不可,在根材节疤处理上办法独特,粘连拼补别有一格,油漆施工另有绝方。其作品构图缜密,用刀洗练,神态生动。使传统树根雕从匠派中升华。成为浙东地区树根雕领域承前启后之第一人。其艺德人品得到当地手艺人、贫民、士绅和知识阶层的一致公认,被俚称“宁海柴株人”。(《宁海县志》载:民国24年,雕花匠李云波的“铁拐李”获省特等奖。)正是李云波这样的宁海传统五匠,将手艺变成了艺术。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拿奖拿到手发软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问答(一)
·今起气温逐日回升
·千钧一发之际保险带护栏救命
·本想“兄债妹还”反成“妹过兄扛”
·下乡义诊见真情
·环境整治应从娃娃抓起
  图片推荐:
西改线乌岩山隧道便道进场施工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拿奖拿到手发软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紫罗兰花开醉游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