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拿奖拿到手发软
——记校园女发明家和她的团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09:50:01

  三轮车这样一折叠多轻捷啊 

  近日,在浙江省中职第七届学生、第四届教师创新创业大赛现场答辩会上,我县第一职业中学的“可移动式公共自行车停车柜”、“自动定温定量冲泡机”分别获得一等奖。机械制图“教、学、做一体化”组合式教学模型获得了三等奖。一次大赛三项大奖的喜讯把偌大校园渲染得喜气洋洋。

  拿奖拿到手抽筋说到一职高的小发明小创造的丰硕成果,不能不提一位让师生们集体点赞的领头羊——赵超老师。她在2012年到2014年的三年间,带领学校的小创造小发明团队,开发创造了15个“新”产品。其中“可折叠三轮电动车”、“智能收/晒晾衣架”、“可移动式公共自行车停车柜”、“自动定温定量冲泡机”等5项发明获得了浙江省历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教师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智能收/晒晾衣架”参加2014年7月的“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首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要说赵老师这三年拿奖“拿到手抽筋”,真是一点不为过。由此师生们亲热地称呼她为“校园的女发明家”。

  带孩子带出的灵感

  这位神通广大的女发明家是何方神圣呢?其实赵老师是一位刚做妈妈的机械老师。在最初的机械教学过程中,她认真、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让她获得了许多教育教学奖项。在刚做妈妈的休假期间,她的“好探究,好创新”的思维没有休假,许多灵感来自于带孩子的经历。2012年,初做妈妈的赵老师总是掌握不好“冲泡奶粉的温度”和“宝宝饮用时的温度”。她几乎找寻了市面上所有能对奶瓶进行测温的产品,如探针式温度计、水银温度计、奶瓶贴、暖奶器等各种品牌的多类产品,但总有一些例如测温慢或不安全等局限性,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为什么就没有一种安全、高效、高精度的奶瓶测温产品呢?这让她萌生了为儿子打造一款快速、高效、精准、安全的全新奶瓶测温产品的想法。更令人欣喜的是,她的想法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并给了她充裕的时间和空间。于是这款“智能奶瓶测温系统”在市场一推出,就受到妈妈们的热烈关注和喜爱。目前,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创意无处不在

  其实生活处处可创新。赵老师和她的团队的另外几个发明创造的创意来源也很有意思。因为学生王甜甜一句:“雨天大家把雨伞带进教室很不卫生”的抱怨话,赵老师就“灵光一闪”,带王甜甜研究起“DIY雨伞收纳器”。这个项目于2012年12月获“宁波市首届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比赛”创新发明项目二等奖和奇思妙想创意赛最佳人气奖。从此,一职高的“小创造小发明小组”步入“抓亮点,抓新颖,抓实用,抓常规”的轨道。

  在阴晴无常的夏天,一位学生说起在家里晒收衣服麻烦,她就趁机鼓励学生“为所有家庭减少一点频繁劳动”出力,于是师生共同开发的“智能收/晒晾衣架”应运而生。下雨天在公共自行车站租到了湿透的车辆,就有了“可移动式公共自行车停车柜”的设计创意,不仅可以延长公共自行车的寿命,还通过“错位停放法”实现了更高的空间利用率。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西改线乌岩山隧道便道进场施工
·和谐农村新风貌
·宁海职教学子梦圆“蓝天”
·县新闻中心召开通讯报道会议
·我县部署今年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第十届长街蛏子节17日开幕
·育好“梧桐”为“引凤”
·点化绿水青山关键在人
·善良女书记情牵困难户
·宁海全县档案普查结束
  图片推荐:
西改线乌岩山隧道便道进场施工
紫罗兰花开醉游人
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何时不再成为城市“顽疾”
普查公路标志标线 提高公路服务水平
服刑人员突发急性脑炎 民警上演生命保卫战
力洋至城区段改道可望在10月通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