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和谐农村新风貌
——宁波宁海倾力打造基层治理体系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09:14:33

  光明日报记者张进中叶乐峰光明网记者王君

  “与原来聊天聚会场所不同的是,这些‘聊天长廊’现在逐渐变成村里的‘村务议事厅’和‘户外大课堂’。”宁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东海说。他们还会在“聊天长廊”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布民生信息、解答政策方针、进行文化传承等,使“聊天长廊”成为各村的新闻中心、信息中心、文化中心。

  “办”出农村和谐新气象

  2014年7月,是“百姓事马上办”平台成立10周年,宁海县委组织部与县新闻中心联合拓展了该平台,开设了乡镇(街道)一站通,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市镇前岙村村民叶德安说,“百姓事马上办”的“5个工作日必须响应”的服务模式延伸到基层,让政府部门主动为民服务的理念更加无缝对接。

  叶德安说了这么一件事,一市镇近日有村民反映,他们村的供水接入大水网后,自来水呈乳白色,担心其水质会影响健康。这一问题反映到该镇一站通后,很快得到了县水务集团的解答。原来,这是由于一市区域自来水用水量有限,造成自来水在管道中停留时间过长溶入空气造成的。“有问有答,老百姓就清楚了。”叶德安说,有了一站通后,“百姓事”更能“马上办”。记者了解到,为了突出实效、取信于民,“全程跟踪”“限时办结”也成了一站通平台运行过程中的两条“高压线”。联系村、社区、企业等基层组织的乡镇(街道)干部,作为群众反映事项的第一受理人和责任人,负责全程跟踪办理。群众反映事项属乡镇(街道)职责范围的,有关责任科室一般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确需延时办理的复杂性事项,必须在5个工作日先予答复。同时,专门建立回访抽查制度,对百姓事办理服务情况定期进行倒查复核,对应受理不受理、应办不办,弄虚作假、消极办理的,要追究责任,确保掌握“评价权”的办事群众真正感到满意。

  “框”出村级权力新边界

  项目招投标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民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审核、困难补助申请……宁海梳理出台《宁海县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首次有了明确的“边界”。

  “在村级组织换届时,信访件大多集中在小额工程建设和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两大方面。”县纪委副书记王兴兵表示,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光县级财政到村的强农惠农基金每年就有4亿元至5亿元,但村级组织权力事项不够明确,“人情账”“糊涂账”仍然存在。对此,宁海将各条口涉及村级权力的条文进行整理,浓缩成简单易懂的36条“权力清单”,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及村级财务管理等19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进行了固化。

  “村宣传橱窗里张贴着‘36条’漫画,每户一本《村级权力三十六条》小册子,现在村里人人都知道‘36条’,村民办事有据可依,村干部干事也有章可循。”前童镇沈坑岙村村民刘继英说。 “对于村民来说,村里的一包烟、一卷纸,最好都能在眼皮底下运行。”力洋镇平岩村支部书记张贤安说,在崭新的“权力清单”中,光宅基地审批一项,就有提交证明资料、联席会议及代表会议通过、7天公示等9个环节,“就像交通规则一样明确了方向、空间。面对一些关系户,只要告诉他有‘36条’,对方就可以理解了。这也是对干部的保护”。

  “考”出干部亲民新作风

  辨认大屏幕上一张张滚动播放的村民照片,生二胎要办什么手续,养老保险怎么买……村民抛出的一个个问题,需当场回答。宁海县黄坛镇峰山村,两名“考生”杨颖超和王珏正接受村民代表的考问。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由群众考干部。而类似的考试场景已在宁海很多乡村上演。县1700多名联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走到台上,谈发展思路、说办事流程、答群众疑问、认村民面孔,再由群众当场打分投票。

  宁海县在深化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深入实施“走村不漏户、群众考干部”活动,切实推动乡镇干部转作风、强服务。全县18个乡镇街道363个行政村,村村设考场,干部当考生、群众当考官、联村工作当考题,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访、以考促干,倒逼干部沉下心来抓好联村工作。

  “现在必须主动学习,否则无法回应群众的各种诉求。”岔路镇农办主任王崇波说,过去,自己对农业相关的业务知识掌握多些,而对计生、城建、民政等政策不太熟悉。通过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现在各方面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基层社会治理直接关乎民生福祉。今后我们要在深化、细化和系统化上做文章,通过有效整合载体,全力打造集发现、解决、监督、保障于一体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对记者说。(原载4月10日《光明日报》1版)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西改线乌岩山隧道便道进场施工
·和谐农村新风貌
·宁海职教学子梦圆“蓝天”
·县新闻中心召开通讯报道会议
·我县部署今年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第十届长街蛏子节17日开幕
·育好“梧桐”为“引凤”
·点化绿水青山关键在人
·善良女书记情牵困难户
·宁海全县档案普查结束
  图片推荐:
紫罗兰花开醉游人
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何时不再成为城市“顽疾”
普查公路标志标线 提高公路服务水平
服刑人员突发急性脑炎 民警上演生命保卫战
力洋至城区段改道可望在10月通车
风物长宜放眼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