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学生习作 正文
     高级检索
 
《巴黎圣母院》书评
宁海中学高一(4)班 陈希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11:05:09

  有谁会想到冠冕堂皇的大主教圣洁的法衣底下隐藏的却是一个祸国殃民、阴险卑鄙的灵魂?又有谁会想到在丑陋畸型的敲钟人内心却闪烁着至善至美至高至大的神圣光辉?一个在主教翼护下长大的昔日弃婴该如何面对发生在他身边的是非恩怨呢?美与丑的对比,善与恶的较量在法国作家雨果笔下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个美丽、浪漫但又悲惨的故事,发生在中世纪的巴黎。纯洁善良的吉普少女因貌美如花而被道貌岸然、心怀邪念的克洛德副主教看上。他命令他的养子加西莫多,一个丑陋无比的驼背去将她抢回来,却被侍卫队弗比斯给阻止了。加西莫多受到惩罚,而好心的艾斯梅拉达却为他送水。加西莫多爱上她,可她却爱上了弗比斯,在弗比斯跟艾斯梅拉达的一次约会中。弗比斯被克洛德打伤,而艾斯梅拉达被质疑谋杀,宁愿受到绞杀也不愿答应克洛德,愤怒的加西莫多杀了克洛德并为艾斯梅拉达殉情。

  美与丑,善与恶,外表与内心并不一定是和谐的。一个人的内心并不能决定一切,内心扮演的角色远远比外表重要。因此,人不能过分追逐外表美,心灵的纯洁真诚才是我们一生需要具备的。同样,衡量一个人也要从他的内在品质出发,不能以貌取人。因为丑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颗火热纯真的心灵;英俊漂亮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龌龊可耻、卑鄙扭曲的人心。

  何谓真正的美?外表美只是一种花哨的东西,唯有内心美,才是真正的美,才是我们要提倡的美,才是我们要追求的美。正如奇迹街的流浪者和乞丐,为了他们心中的圣母,他们用鲜血来泼洒巴黎圣母院的墙柱,用骨肉撞开圣母院的大门;正如吉普女郎艾斯梅拉达以德报怨,给可怜的加西莫多送水,感化了敲钟人的心,正如丑王加西莫多面对重重磨难,为了正义,毅然背判他的副主教,冲出迷雾,与邪恶较量。

  美与丑,善与恶,雨果已经在《巴黎圣母院》的舞台上完美诠释。合上书,故事早已终结,但这古老的故事将永远被传诵。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五匠
·拿奖拿到手发软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问答(一)
·今起气温逐日回升
·千钧一发之际保险带护栏救命
·本想“兄债妹还”反成“妹过兄扛”
·下乡义诊见真情
  图片推荐:
西改线乌岩山隧道便道进场施工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拿奖拿到手发软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紫罗兰花开醉游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