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50岁辞去年薪20万的工作学油画4年后开个展
——自由职业画家许牧华的追梦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1日 10:11:42

  有多少人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又有多少人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前不久,不少市民在潘天寿艺术中心“看到”了自由职业画家许牧华的梦想。4年前,进入知天命之年的他毅然辞去了年薪20万的工作,重拾儿时的梦想——绘画。4年后的当下,他的作品在潘天寿艺术中心展出,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和普通市民前来观赏。

  许牧华是宁海城关人,出生于1961年,从小喜欢绘画。1977年,当时正上高中、学习成绩又优异的许牧华正好赶上恢复高考的好时机。

  “1978年高考后,收到中国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当时家人觉得机会难得,我就去了。”许牧华说,那个年代,能上大学已经非常不错了,所以只能把自己的爱好压在心底,学了和绘画完全不相关的专业。

  不过,对于绘画的喜爱和执着,让他在上大学的第二年便萌生了退学重新参加高考的冲动。“我希望能重新选择一个和绘画相关的专业,国画、油画,甚至建筑设计都行。”许牧华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一说,不出意料地遭到了家人的坚决反对。

  此后,他一直从事变频器开发研究的工作,2011年,许牧华50岁,离退休还有十余年,但他等不住了,因为业内人士有个说法:50岁以后不画油画。“这是画种的特点所决定的,因为50岁以后,年纪越大,油画艺术创作越吃力。如果我还不辞职,很有可能这辈子都画不出油画了。”许牧华说,“由于平时工作繁忙,业余时间很难静下心画画,辞职是唯一的办法。”对此,身边的朋友有这样的担心:这个年纪开始学油画,很可能不行了,到时候画没学好,工作又没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不过,一心想实现儿时梦想的许牧华抛开这些顾虑,全身心投入了油画学习研究中。由于没有绘画基础,一开始,他临摹了不少国内外知名画家的作品,以借鉴他人的绘画技巧。“除了临摹他人作品,我还去了黄山、西藏等地采风,从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的灵感。”许牧华说,一幅优秀的美术作品,集中体现了画家的素养、知识、才情、思想等多方面内涵,所以在借鉴学习其他优秀美术作品的同时,要到大自然、社会各阶层去感悟生活、写生创作。

  当时,他已经有轻微的远视,画一幅油画很是艰辛。“下笔的时候要戴上老花镜,不然视野模糊,细节上处理不好,看实物的时候则要摘下老花镜。”就在这一戴一放之间,许牧华画一幅油画,需要花上两个星期到一个月时间。4年来,他一共画了百余幅油画,此次在潘天寿艺术中心共展出55幅,“这次画展是对自己4年来努力的一次总结,同时也希望通过画展结识更多的同好。”许牧华介绍,5月份,他将再次启程去贵州、云南、西藏等地采风。“希望能带着此次画展总结出来的经验和不足,为新的创作旅途做准备。” (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谷雨”阴沉沉今起阳光又现身
·警示语也不妨温柔些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人意山光》编导黄敏获封“德艺...
·50岁辞去年薪20万的工作学油画4年...
·身在他乡 心系家乡
·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 最快1天即可...
·一季度建筑业完成总产值约22.3亿元
·第三届宁海住博会本月24日至26日...
·辽阳县政协来我县考察中小微企业...
  图片推荐: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比赛举行
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家”手机美图随拍大赛
“百日会战”行动通告已发上万份
民兵整组训练 提升军事素养
蛏子肥美时 引来四方客
烟花三月天 鰆鯃鲜肥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