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行人“悬着心” 司机也怕怕
你的视线“被绿化”了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7日 08:51:46
 
 

  绿化球过高,根本看不见大车后面的小车。

  时代东路的绿化带设计就比较人性化。

  (将心比心方景霞摄)

  道路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道路绿化不仅可以达到美化道路和城市的效果,还能带给出行的市民以美的享受。与此同时,不良的道路绿化却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日,就有市民反映我县多处道路路口绿化过高,遮挡了行人和司机的视野,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

  多处道口绿化球过大绿化植物过高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走访了我县城区部分道路,发现多条道路存在前后绿化标准不一,多处道路路口绿化过高的情况。

  以连接兴海中路和甬临线的时代东路和时代大道这两段路为例,时代东路段每个道口的前30米左右,基本都是用高度低于1米矮灌木绿化,行人和司机视野都非常宽阔。然而向西驶入时代大道之后,高大的樟树、硕大的绿化球都紧挨着道口,桃源中学前的道口也不例外。

  再以桃源北路这段路为例,每到一处设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记者发现道口前30米左右都会从高绿化带过渡到低于1米的灌木或者草本花卉绿化带,然而一些没有设置红绿灯的道口,其绿化高度有的超过了2米。行人站在这些道口,看不到行车,行车路过这些道口,也看不到行人。除此之外,还有市民反映正学桥头、人民大道与靖海路十字路口等道口绿化球遮挡视线。

  市民感受

  行人怕行车行车怕行人

  去网上一搜,有关绿化带遮挡视线而引发交通事故的报道还真不少。那么,市民和司机路过这些绿化过高的道口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蹲守在桃源北路竹口村附近一处道口,记者碰到了路过的市民潘老伯。这处道口中间设置着若干圆石墩,只容行人、自行车和小型助动车通过,道口两边是高达2米多的树篱。行人站在道口,很难发现紧邻绿化带的车道上的行车。记者试验了一下,发现紧邻绿化带的车道上的行车驶入视野时,汽车与道口的距离已经不足2米了。为此,潘老伯屡次将上半身探出道口,看到有行车,又收回身子,如此探了2次,才过了马路。他说:“这边的绿化太高了,就怕旁边有车开过来没看到,所以每次过马路心都是悬着的。”

  与行人“悬着心”过马路相对应的是,开车的司机路过这样的道口,心里也是“怕怕的”。“一般如果前面有这样的道口,我都不会开紧邻绿化带的车道,如果实在来不及变道,就会踩刹车,减速再减速。”市民王先生表示,在我县城区,他也发现过不少绿化过高的道口,而对于这样的道口,他总感觉心里怕怕的,避之不及。 “有时候开到路口才发现有人要过马路,或者突然冲出一辆助动车,能不怕吗?”接受记者采访的李先生说起此事有些激动,原来,他有过差点撞上行人的经历。李先生表示,即使刹车降低车速,也消除不了心里的担心,因为“刹车又阻止不了别人往车上撞上来”。

  部门承诺

  将及时整改保障安全

  绿化遮挡视线问题,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建议,中央绿化带还是不要的好,或者干脆全部用低于1米的绿化。为此,记者也咨询了园林部门工作人员。

  据介绍,城市道路绿化主要有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行车安全两大目的。“例如乔木类,它有很好的吸收粉尘、降低噪音的效果,还有树篱,能有效遮挡对向来车的远光灯,从而改善视觉质量,保障行车安全。”工作人员介绍,道路绿化有严格的相关标准,例如道口前应留出一段安全距离,其绿化应低于1米。

  而为什么我县部分道口存在绿化过高的情况,工作人员分析有两个原因,“有些道口是道路建成后才开辟的,相当于直接把绿化带中的一段去掉,这样道口两端留的很有可能正好是比较高的绿化植物。另一个原因是进入夏季,绿化植物长高长大了。”

  而对于这些不合理的道口绿化,园林部门表示,将及时整改。同时,如果市民发现有道口绿化不合理,可拨打电话65215667向园林部门反映。(记者方景霞)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如何防护职业中毒
·手足情深作担保 哥债弟还吃苦头
·麦子熟了
·偷梁换柱被识破 女子脚底抹油跑了
·送礼送花不如陪伴
·巾帼志愿者助力环境大整治
·激情汇聚 欢乐奔跑
·县新闻中心联合建新赵氏集团开展...
·桥头胡街道戏曲协会成立
·督查专员赴县水利局开展重大项目...
  图片推荐:
宁海一公司打造“巨无霸”手电筒 重三吨射程2000米
激情汇聚 欢乐奔跑
巾帼志愿者助力环境大整治
麦子熟了
送礼送花不如陪伴
县人才市场第一流动人员支部举行党支部活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