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动辄“人肉搜索”该休矣
雨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5日 09:12:55

  5月10日,乌鲁木齐的王先生因气愤不过流浪狗吓哭三四岁的孩子,拿起棍子把小狗嘴打歪,后被人制止才作罢。期间还因为与一爱狗人士意见分歧发生争吵,经市民劝说后才各自离开。哪怕只是一条流浪狗,好歹也是一条生命,如此不尊重生命的行为遭人诟病也是活该。但再怎么不是,总罪不及至死吧,是谁赋予这些所谓的爱狗人士那么大的权利,对王先生进行“人肉搜索”,不仅影响到他本人的工作和生活,还殃及家人和同事,甚至工作上来往的一些客户也受到骚扰辱骂。

  无独有偶,前一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舆论先是一致对准打人的男司机,尤其是女司机卢某躺在医院的镜头,更是让人同情。之后剧情出现大逆转,网友从两两PK,转而一边倒地批评女司机,这当中除了借助行车记录仪公布了行车真相,网友人肉搜索出女司机多次违章驾驶记录更起了很大作用。事件的最后由女司机就自己的不文明开车行为向公众道歉,激愤的舆论才慢慢平息。

  两起事件,最终让当事人承认错误,“人肉搜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所谓人肉搜索,就是网友在一个网站里面提出一个问题,而有这方面知识或者线索的人就对其进行解答、分析,可以说是一种问答式搜索。百度知道、新浪爱问、雅虎知识堂从本质上说都是人肉搜索引擎,也是应用这种针对性的人工参与方式。它的最高追求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肉。

  “人肉搜索”在某些时候的确起到了惩恶扬善的效果,尤其是对那些钻法律空子规避风险做坏事的,光靠法律并不一定有效,可一旦通过网络曝光,让当事人倍感压力,进而承认错误并改正,这应该就是所谓的恶人自有恶人磨吧。但不可否认,“人肉搜索”将当事人的个人信息和资料公诸于网上,不仅给当事人带来影响,还殃及家人和亲属,甚至同事,难免有连坐的嫌疑。网络不是脱离现实的超世界,同样应该遵守相关的道德和法律约束。针对少部分网友动不动就用“人肉搜索”来伸张正义的行为,更多的网友除了既不听之任之,也不姑息,更不推波助澜,还要为弥补法律在这方面的不足积极献计献策,在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时主动提供切实证据,让做错事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而对于那些以公开别人隐私取乐的“人肉搜索”,也要擎起法律大旗,还所有网民一个纯净的网络空间。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平湖市府办考察“百姓事马上办”
·宁海本地人也可以申请人才公寓啦
·跃龙街道探索实施村(社)书记约...
·县纪委再次公布廉政账户
·我县召开金融工作例会
·宁海政协“社区协商厅”首启运行
·王干山上的农“忙”时节
·县领导参观“生态宁海 长寿人家”...
·我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山地马拉松赛
  图片推荐:
平湖市府办考察“百姓事马上办”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足球小将展风采
山地马拉松赛
废品变身工艺品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