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拒绝野蛮施工 倡导文明装修
——说说违法装修的危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3日 09:36:18

  个别缺少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的人,会认为房子是自己的,自己想怎样装修就怎样装修,这是非常错误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想法。县住建局法规科介绍,室内违法装修对居民安全、生活环境、市容市貌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危害。近年来,县住建部门加大了违法装修的查处力度,遏制野蛮施工、暴力装修,倡导文明装修理念,努力为市民打造和谐、安全的居住环境。

  那么,哪些是违法装修,又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县住建局法规科整理出来有关违法装修的案例,希望对广大市民安全文明装修提供借鉴。

  案例

  1

  近日我局接到市民投诉,称跃龙街道某小区业主正进行违规装修。经现场查勘,发现小区业主将位于房屋北面不具备防水要求的书房改为卫生间,对于业主的违法行为我局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限期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该业主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第七条第七项:“将不具备防水要求的房屋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之规定。

  改变房屋功能的危害:

  将不具备防水要求的房屋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极易造成楼下对应房间渗水,影响正常使用,易引发邻里纠纷。

  将不具防水要求的房间改变功能后,因卫生间、厨房间需要的管道繁多,当在楼板上后开洞口走管道时,不但会切断楼板钢筋降低承载能力,而且因厨卫间使用环境潮湿,将引起楼板特别是后开洞口周边钢筋锈蚀、混凝土碳化加剧,降低楼板的耐久性,进一步影响房屋安全。

  2

  近日,我局接投诉称某小区业主王某正在进行违法装修,我局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发现,业主王某在次卧的承重墙体上开挖门洞,执法人员当场对该行为进行了劝阻并下达了《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王某对于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不认可,认为自己只是敲了一堵墙,不会对房屋的安全产生影响。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业主不积极配合调查,尤其是在违规处理通知书的送达过程中,对方拒绝接受,心存侥幸心理,试图逃避处罚。最终,迫于法律的威慑力,业主王某接受了行政处罚。

  破坏承重墙体的危害:

  承重墙体一般是指上面搁置楼板、搁栅、大梁、屋架或屋面板的墙体,它不仅承受以上各层由楼板、大梁、屋架等传来的活荷载和静荷载,还承受以上各层墙体的自重,并把这些荷载传给下层墙体直至地基基础。拆除承重墙体,在承重墙体上开门、开窗、削薄承重墙体,不仅直接破坏和削弱了承重墙体的承载能力,而且也破坏了房屋的整体性和抗震性。拆除承重墙体产生有害的震动还造成相邻墙体的酥松开裂,墙体强度、承重力下降,以及上下楼墙体、楼地面开裂,造成结构损坏。

  怎样区别承重墙和非承重墙:

  1、通过声音判断:敲击墙体,有清脆的大回声的,是轻墙体,而承重墙应该没什么太多的声音。

  2、通过厚度判断:在户型图的非承重墙的墙体厚度明显画得比承重墙薄,一般在10厘米厚左右。承重墙都较厚,仅次于外墙。厚度和它一样的基本都是承重墙,其厚度一般在24厘米左右。

  3、通过部位判断:外墙通常都是承重墙,和邻居共用的墙也是。一般的非承重墙在卫生间、储藏间、厨房及过道(尤其在砖混结构的房屋中)。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3

  近日我局接举报称某小区业主涉嫌违法装修,接投诉后我局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发现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将北面露台与房间连接处的上翻梁整体割断,并将阁楼北面房间的楼板破坏。对于此行为我局执法人员立即进行了劝阻并当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限期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该业主的装修行为涉嫌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五条:“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之规定。

  链接

  根据《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以下装修行为是禁止的。

  (一)违法拆改承重梁、柱(含构造柱)和基础结构;

  (二)违法拆除承重墙体或者在承重墙体上开挖门洞;

  (三)违法在悬挑楼梯的承重墙上挖洞;

  (四)在悬挑阳台拖梁部位的墙体挖洞;

  (五)在楼面板上超过设计标准砌墙;

  (六)在楼面结构层上凿槽安装各类管道;

  (七)将不具备防水要求的房屋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

  (八)在房屋顶面上擅自加层建房搭棚;

  (九)擅自调整、变动房屋消防、燃气、电力、城市集中供暖、给排水等设施设备。

  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最高可处罚10万元!

 
 
 

录入: 张颖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拒绝野蛮施工 倡导文明装修
·四月踏春何处去 公园美景入画来
·“工行杯”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
·集思广益,打造“宁海月嫂”品牌
·警民恳谈会谈出警民情
·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 一男子被判刑
·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
·余姚驴友深甽爬山摔伤 我县民警和...
·取缔非法围筑养殖不手软
·“向阳花开”庆“六一”
  图片推荐:
颜公河干流调蓄池蓄水
打造“书香小区”造福小区居民
“向阳花开”庆“六一”
余姚驴友深甽爬山摔伤 我县民警和驴友全力救援
警民恳谈会谈出警民情
取缔非法围筑养殖不手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