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未按时参保新农合能补办吗?
中途参保或参保其他医保须具备一定条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5日 08:30:36

  日前,网友“liming”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里发帖求助:因个人原因,未能按时交纳2015年度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费。像我这种情况,能否补交这笔费用?是否可以参加其他医疗保险?

  “我今年要动一次手术,要是没有新农合,这笔医疗费用对我们家来说是个极大的负担。”网友“liming”告诉记者,他是前童镇人,农村户口。今年,因为家人不识字的缘故,没有及时把他的新农合申报进去。近日,他去医院看病才发现自己没有参保。“请‘百姓热线’帮忙咨询下,现在能否补交新农合参保费?”

  为了帮网友“liming”了解相关政策,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县人社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人郑文英告诉记者,根据宁海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关于提高2015年度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的通知》,我县2015年参合农民个人缴费提高至每人250元,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550元。

  郑文英说,我县2015年新农合参保工作是从2014年10月份开始至2014年12月31日结束。每年,新农合征缴除了县政府召开各乡镇领导动员大会外,该办公室还积极发动各乡镇、村联络员,通过张贴、发放资料等措施,广泛宣传,明确告知个人缴费金额及缴费时间,逾期视为放弃参合。

  “网友‘liming’的情况,不在中途参保对象的范围内。”郑文英解释说,按照相关规定,我县新农合中途参保对象仅为新获得我县户籍的复退军人、毕业返乡学生、外地婚嫁迁入人员、新生儿童、刑满释放人员以及因劳动合同终止或解除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其他人员一律不能中途参加。“这条政策主要是防止出现选择性参保现象。”

  如果新农合不能参加,那网友“liming”是否可以参加其他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是多少?记者随后采访了县医保中心副主任陈瑶。她介绍,如果该网友是农业户籍人口中的被征地人员、土地流转人员,可以参加居民医保。居民医保5—7月是缴费期,享受期限为9月1日—来年的8月31日。今年的缴费额为老年居民每人300元,政府补助1200元;成年非从业人员每人400元,政府补助600元。

  “此外,没有参保新农合的市民还可以参加职工医保。”陈瑶说,一类是,本县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及其在职职工(含雇工),用人单位(不含个体工商户)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另一类是,在国家规定的劳动年龄段内,宁波市户籍且已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以下统称灵活就业、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失业人员首次参加医疗保险的,在按月连续缴纳医疗保险费满6个月后,开始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职工医保今年的缴费额为295.7元/月。

  随后,记者将上述信息转述给了网友“liming”。“我不符合上述其他医疗保险的条件,只能等待明年继续参保新农合了。”他以切身经历提醒大家,千万记得核对自己的参保信息,以免漏保,增加经济负担。

  (记者黄浓珍)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多规融合”绘蓝图 科学编制谱新篇
·省领导调研我县宗教工作
·全县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启动
·53辆公交车为846名考生接送
·力保食品安全“不失分”
·首期县直机关中层干部轮训班开班
·当好上梁强“五心” “三严三实...
·我县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
·落实向我看齐 问题到我为止
  图片推荐:
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绿色生活我先行
社区微信服务到家
疏通排污管道 确保雨污分排
党员志愿者爱心助苗
卫计系统第六届“健康杯”篮球赛开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