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由“被动”到“主动”的深刻转变
——“村级权力清单36条”在深甽柘坑张村的生动实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11日 08:22:44

  “在‘36条’实施之前,村干部上门去给拆迁户做思想工作,有些村民不理解,不配合。‘36条’实施之后,征地赔款的步骤公开透明,村民主动要求拆除旧房屋。到目前为止,全村所有拆迁户都同意拆除老旧房屋了。”昨日,深甽镇柘坑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富对记者说起村里房屋拆迁工作,喜上眉梢。原来,柘坑张村房屋拆迁工作已经持续了十余年,直到今年才得以彻底解决。

  2004年,柘坑张村实施旧村改造,需要将村内危旧房屋拆除,共涉及160余户人家。在村干部的动员之下,一些村民陆陆续续拆除了房屋,只余下8户。这些村民不想拆除房屋,事出有因。原先,柘坑张村房屋拆迁工作并不规范,仅由村两委会作决定,集体土地征收及征地款发放工作也不透明,有的甚至直接将现金交到户主手中。由于没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也没经过公示,村民们心里没谱,总有人怀疑自己拿的补偿款少了,甚至有村民认为晚点拆拿到的补偿款会多一些。

  村里的老张不听子女的规劝,一直固执地认为做钉子户能多得一些赔偿。村干部三番两次上门做工作,他咬死不肯松口,甚至还动员身边的人和他一起抵制。但是随着时间一年一年过去,老张等来的不是村干部的妥协,而是自己心态的转变。

  2014年以来,“村级权力清单36条”在全县普及实施,柘坑张村也不例外。村里实施“36条”之后,村集体土地征收及征收款发放工作公开透明,先由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与村民签订征地协议,征地款分配按五议决策法程序操作,分配方案、兑现清单公示7日,最后兑现到户,全程在村监会监督之下进行。老张的孙子曾对他说:“爷爷,你看全村都住进了新房子,你却还住在破房子里,我不想回爷爷家了。”对此,老张也很懊悔:“我的坚持没意义,钱不会多发,也不会少发,大家都一样。”

  后来,老张主动来到村办公楼,签订了征地协议书,与他一起来的还有村内其他几户一直不愿拆除的户主。至此,柘坑张村所有拆迁户都同意拆除老旧房屋。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葛棉棉)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海鲜厨艺赛
·起“航”未来
·“俏妈萌娃”带你玩转宁海
·本周五我县中考开考
·省咨询委课题组调研我县基层自治...
·由“被动”到“主动”的深刻转变
·嘱托记心中 责任扛肩头
·我县阿门再获殊荣
·乡土“智囊团” 村务好帮手
·开发天然气市场 助力“蓝天工程”
  图片推荐:
廉政文化促廉洁
污水治理 地表美化
城镇居民医保工作有序进行
戏曲培训丰富生活
夏季新品也打折
颜公河干流调蓄池首次放养鱼苗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