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法门寺与少林寺
王龙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17日 09:20:19

  “世间好话佛说尽,天下名山寺占多。”游佛寺可兼得品山水、修佛性之双功。今年春夏之交,我们在古都游中选游了两个世界级名寺——法门寺和少林寺。它们都以自己的特色享誉海内外,一因佛祖舍利,一因禅武合一。

  法门寺

  法门寺因佛祖舍利闻名。1700多年前,我国东汉末年恒灵年间,佛祖释迦牟尼涅槃百年后,古印度揭陀国孔雀王朝阿育王神,分佛舍利8万多份,赠我国19份,其中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分到4份。东汉朝廷用金钵迎佛祖舍利而归,命在扶风县法门镇立刹建塔。当时称阿育王寺,唐更名为法门寺,作为皇家寺院。初建木塔,舍利珍藏在木塔地宫里。到明朝,木塔倒塌。万历17年,重修成13层八卦形砖塔,高47米。因多次地震, 1981年大雨后佛塔倒了半边。1987年,修复宝塔清理地基时惊现塔下地宫,发现4枚佛祖舍利和大量珍宝。

  法门寺因佛祖舍利而兴。1987年四月初八,舍利惊现于世后,陕西省政府拨款1.5亿元扩建法门寺,由台湾建筑师李祖源居士担纲设计。全寺分佛、法、僧3区,3区并进:新建佛区,扩建僧区,完善法区。面积比原来扩大4倍。2005年农历四月初八动工,2009年5月9日竣工,对外开放。

  我们先游览新建的佛区。那恢弘的气势,博大的场面,震慑了每一位游客。山门足有20米高,门楼有两重。山门里是两排喷泉,它喷的不是水,而是雾,为干旱的陕西添加湿气,让香客游客神清气爽,如遇斜阳,还会现几道彩虹,犹如九龙迎宾。往里是佛光大道,长近2000米。两边塑有高大的大妙相、法苑林、观音、文殊等菩萨,他们神态各异,但都慈眉善目。大道上有景区游览车供游客使用。大道尽头是偌大的朝拜广场,拾级而上是合十舍利塔,高148米,下层是穹窿形大厅,上层菱形架构,菱形中间是舍利塔尖,金碧辉煌,雄视四野。塔下珍藏着一枚佛祖舍利,供人瞻仰朝拜。

  游了佛区游僧区法区。僧区在老寺院基础上扩建,恢复鼎盛时瑰丽宫24院,均为木结构宫殿式建筑,格局与我地寺院迥异,似江南园林,又似藏传佛教,只是没有转经筒酥油灯之类。那13层八卦形砖制佛塔就在此区,珍藏着3枚佛祖舍利供游客观瞻。此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寺院也就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法区为佛教文化展示区,珍藏馆中展出唐懿宗赠送的保存佛祖舍利的八重宝函、金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金棺银椁、金塔、玉函等佛教极品,连同珍藏在地宫里的大唐国宝重器共有2000多件,为世界寺庙之最。

  法门寺因佛祖舍利而名。它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A级景区。2004的10月,第27届世界佛教联谊会在法门寺举行,声名响彻海内外。

  少林寺

  少林寺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妇孺皆知,但亲临目睹者恐怕不多。它位于河南中岳嵩山山脉的少室山麓,山岙林木葱茏,故名。嵩山突兀陡峻,有“天然博物馆”之称,徐霞客曾于1623年游览嵩山。中国最早的王朝夏朝,建都于少林寺下的登封市。少林寺建于1500多年前的北魏,公元495年,印度高僧跋陀自西藏来洛阳,受到孝文帝尊崇,他下诏在京都洛阳邻近又风光奇崛的少室山建寺安顿他。过30多年,印度另一高僧菩提达摩从海上来到少林寺,创立禅宗,少林寺也被誉为“禅宗祖庭”。达摩祖师还创立“达摩十八式”健身拳。后经历代武僧演练完善,于北宋时形成少林功夫体系。少林寺禅武合一,武以寺名,寺以武显,“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如今,嵩山上下有武术学校100多家,学员和武僧多次上春晚和出国表演,弘扬了武术国粹。我们这次在武术表演厅内看到现场表演,那拳术、棍技,强劲迅猛、刚柔相济。动静相融,静如春水行波,动如翻江倒海,博得游客满堂彩。

  接着游少林寺常住院。少林寺南北长300米,面积4万多平方米。山门为1974年重修,修旧还旧。寺名为康熙御笔。寺门两边挂有“嵩少禅林”、“跋陀开剑”等匾额。甬道两侧是碑林,有碑几十块,其中有唐太宗赠少林寺主碑,武则天的御制诗书碑。天王殿内供奉着“风调雨顺”四大天王。大雄宝殿内供奉如来佛祖外,还有药师佛,少林寺把“禅、武、药”三合一了。最后面的千佛殿是少林寺规模最大的殿堂,保存有明代五百罗汉壁画。地面上的几排深几厘米的几十个窝坑,据说是当年少林武僧练功留下的脚印,这要多少力道多少功夫多少时间啊!新建的锤谱堂内塑有坐禅、念经、练功等200来尊武僧,特别是十三棍僧救唐王的群塑,向游人们演示着少林武僧的功绩。少林寺往西约300米是塔林,是该寺历代僧人的坟墓,现存247座砖塔,余皆毁于山洪。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塔建筑群。塔的高低、大小、形制,根据寺僧生前在寺院中的地位功德来建造。其中有一塔最瞩目考究,9层六角青砖塔(余为黄色砖),这是寺中住持释永信师兄的塔,他在文革中保护寺院文物有功。

  少林寺、塔林与供奉禅宗祖师达摩的初祖庵,组成“天下之中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A级景区。

  这次佛寺游,一扫过去对寺院千篇一律的中轴式布局老印象,观感耳目一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将舌尖上的安全管到底
·法官走进“全国民主法治村”
·趣味假日课堂齐欢乐
·标准之火 可以燎原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新管理办...
·我县开展技术工种行业专项检查
·桥头胡街道集中整治养猪场环境
·力洋镇钦寸水库移民乐当新宁海人
·我县助力现代物流业发展
·“危难时刻绝不能考虑个人得失”
  图片推荐:
开展消防演习 增强安全意识
法官走进“全国民主法治村”
趣味假日课堂齐欢乐
将舌尖上的安全管到底
邮政速递送达首份高校录取通知书
台风天,他救起河中命悬一线的孩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