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缑城沦陷49天 抗战热血洒缑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13日 08:22:49

  93岁的抗战老兵叶显秋向记者讲述班竹园激战。

  环抱在青山中的黄坛镇兴坛村,正在建设龙王堂抗日文化广场。70年前的7月,就在这一带附近进行过极为激烈的战斗,史称班竹园战役。已经93岁的叶显秋曾是参加此次战斗的一名士兵,如今还记得抗击日军时的战斗景象。他告诉记者,在战役中牺牲的17位战士,就长眠于兴坛村龙王堂。

  1945年6月下旬,日本侵略军约2万人自闽浙溃退,经宁海南乡、西乡到县城,作最后的垂死挣扎。6月29日晨7时,宁海县城被日军侵占。

  日军进城后,成立了伪维持会和伪镇公所,强迫百姓使用汪伪纸币。驻城日军占领城内多处重要设施作为驻地,并在南门外黄土岭、东门外白峤岭、西门外崇寺山及山河岭等处构筑炮台和碉堡,在水车后门山挖战壕,在磡头顾家设军政办事机构指导部。又开设“摩安所”,公开贩卖毒品。县城的各个城门均设岗哨,晚上还有日军骑兵沿街巷巡逻。日军踞城期间,更挨户搜查抢劫粮食、财物,甚至连棺材也抢去烧火。除城内抢劫外,还频繁派小分队到城郊乡下抢掠,桑洲、岔路等地也难以幸免。而日军的暴行还不止于此,手刃无辜百姓、强奸妇女、强征慰安妇等行径,让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1945年7月上旬,忠义救国军教导总队两营会合县自卫队和宁波警察总队,共同部署攻城。8日拂晓,200余名士兵向防守在杨溪北岸的日军发起进攻,另一路队伍向占据在白峤岭的日军发起进攻,经数小时激战,都无法突破日军的防线。除了阵亡的38名战士,还有两名主动参战的农民牺牲。

  日军踞城后,班竹园村则是日军觊觎之地,班竹园村地处要塞,仍有食盐物资,宁波警察总队战士驻守班竹园村,与日军对峙。7月9日凌晨2时,日军分两路从守军背后偷袭,导致守军仓促应战失利,班竹园村失守。日军四处抢掠将物资运至已沦陷的黄坛日军兵营。17日,宁警总队司令部下令夺回班竹园要塞,调来300余名兵力,反击日军。当时,中国军队在西北方张家山等四座山头,日军在老鹰山等三座东南方山岗的制高点,战斗相当激烈。中国军队武器虽然低劣,但历经一夜战斗终于夺回了班竹园这个阵地,此后日军再也不敢侵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军撤离宁海,县城于8月16日收复。经历过当年战乱的黄坛镇黄坛村村民严贤望,是龙王堂抗日文化广场建设发起人之一。时至今日,班竹园村已建设水库,只有龙王堂还封存着战争的记忆。严贤望表示:“在曾经的班竹园战斗地建立抗战广场,就是为了让后代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记者胡琦见习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召开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汇...
·宁海县金融系统首届羽毛球比赛圆...
·关爱小候鸟,我们在行动
·让水果香飘四季
·上门为抗战老兵理发
·为建设“两美”深甽出力
·健康清凉进社区
·这种情况还能补办证吗?
·妇保院门口能否建个候车亭?
·废料交易藏猫腻 竟在车上做手脚
  图片推荐:
宁海好声音决出十佳
战鹰守护神 双手捍蓝天
养老服务调查进社区
桃源干部群众义务献血
为建设“两美”深甽出力
健康清凉进社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