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旌表义门 西店集义村的千古之“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07日 09:18:02

  文/黄浓珍彭沐阳徐红燕

  敦人伦,立人品,慎婚姻,重丧祭,务读书,专守业,礼师长,择交游,戒侈奢,杜争讼,和宗族,恤乡邻。

  ——摘自《邬氏北大房宗谱》

  集义村全貌

  邬氏祠堂内的戏台

  一走进西店镇集义村老年协会二楼,就能闻到若有似无的木头清香,那是8个保管宗谱的樟木箱子所散发出的香味,这也成了集义村千古之“义”的特殊味道。

  “这是我们村的村规民约,更是我们村民的行为准则。”今年82岁的邬昌林小心翼翼地捧来藏在柜子里的一本《邬氏北大房宗谱》,翻开《邬氏北大房宗谱》首页,赫然写着12条传了800多年的祖训,每条祖训下面还有详细的备注,告诉子孙什么是君子,什么是小人,要做旌表义门的后代,就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集义村党总支书记邬平贤告诉记者,集义村的千古之“义”就来源于祖训。斗转星移,时间的指针转向了现代,集义村的“义”不但没有消退,反而时刻提醒村民要做好人做好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造就了当地淳朴的民风。“要想建设好新农村,必须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道德素养,所以,近年来,我们把祖训结合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当中。”

  那祖训是怎样影响着集义村村民的生活?800多年来,村民之间是如何守望相助?祖训给村民带来的是什么样的精神面貌?近日记者来到集义村,寻找答案。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旌表义门 西店集义村的千古之“...
·律动一族的街舞青春
·爱洒社区 情暖夕阳
·秋日物语浅吟低唱
·以爱的名义,奔跑吧!
·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历史 不忘安...
·一市村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
·深甽千名村民代表参加培训
·社会美术等级考试正式定点宁海
·开学季爱心企业助学暖人心
  图片推荐:
杂乱河道换新颜
汗血交融铸铁骨 保家卫国熔英雄
社会美术等级考试正式定点宁海
深甽千名村民代表参加培训
一市村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
律动一族的街舞青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