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从普通工人到首席技师
——记浙江省首席技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俞其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11日 08:42:59

  前不久,宁海人俞其昌被评为2015年度浙江省首席技师,成为了我县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在宁波松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当记者第一次看到他时,个子不高、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他正在和身边的操作人员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我喜欢在现场跟员工直接交流,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作出整改。”看到记者到来,俞其昌说。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俞其昌在该公司已有21个年头了,从当初的一个车床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再到现在的设备、技术主管。

  近三年来,俞其昌协助技术中心研制新品300多种,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并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松鹰膨胀阀”的品牌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新研制的产品一直被国内外各大主机厂争相选用。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企业提高竞争力,走得更远。”俞其昌告诉记者,为解决空调系统异响这个业内公认的难题,2012年俞其昌主持研发了“一种减振消噪的膨胀阀”,解决了汽车空调业界一直困扰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远销国外主机厂,打破了高端车用热力膨胀阀被国外大企业垄断的局面,创产值3000多万元,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随着节能环保变频车用系统的发展,老式的膨胀阀性能已不能适应新系统的要求,当时该阀只有日本“不二工机”才能生产,为打破这种格局实现国产化,首先要解决膨胀阀动力头“交叉充注”的难题,俞其昌用了二个月时间设计制作了“动力头冷媒交叉充注机”解决了充注难题,同年我国第一个变频系统热力膨胀阀研制成功,目前该技术领先于业内同行。

  组建技师工作室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名师带徒”为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多年来俞其昌一直注重企业骨干的培养工作,2010年在县总工会和技师协会的支持下组建了“宁波松鹰技师工作室”,使技术骨干有了一个研修平台,在此基础上以工作室技能大师为带头人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目前带徒二十余人),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2012-2013年培养了技师1人、高级工9人。在开展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企业员工的技能培训,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开展多元化培训:“看板式培训”、“集中式培训”、“现场点式培训”,每年对一线员工进行轮训。在做好以上内训工作的基础上,还承担校企合作(与中国计量学院和宁海技校)的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工作,不定期地接受受训人员来公司实习培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普通工人到首席技师,在俞其昌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高技能人才的缩影,他以自己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职责,他用自己的追求和奉献使人生在焊花中绚烂绽放。(记者王劲通讯员华建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就宅基地审批、农机购机补贴等问...
·除隐患 保安全
·胡陈乡向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
·良“匠”无弃木
·跃龙综合市场确保秋季“舌尖上的...
·基层干部如何做好联村工作
·县交通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宁海又添两个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从普通工人到首席技师
·宁海率先出台县级村民代表管理办法
  图片推荐:
缑城最高楼预计明年2月竣工
一条路开启一片繁华
危化行业消隐患确保防患于未然
人人参与健康生活方式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武警叔叔好阳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