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扬起民主法治的风帆
——记全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缆头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11日 09:19:25

  方景霞 刘君丽 邬红莹

  从宁海县城向南进入枫槎岭隧道后,10分钟左右车程,就到了位于一市镇东南侧的缆头村。放眼望去,一派山海田园风光,村办公楼旁的标志性建筑——船锚,让人眼前一亮。村法治广场的正中央,除了景观树、草坪、健身器材,还有法治宣传栏、法治小典故、法治案例、法治同心圆等,浓浓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把权力关进笼子

  缆头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于明朝嘉靖年间建村。深厚的渔家文化,淳朴的民风,演绎着百姓生活。近年来,全村202户600余人在村班子带领下凝神聚力,获得浙江省省级“民主法治村”、“浙江省信用村”、“浙江省文明村”、“宁波市全面小康村”等10多项荣誉,并于2015年成功创建全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镜头一:今年1月5日,对虾塘招标和闸门工程招标举行。镇纪委、村两委会、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组长以及参加竞标的村民共计百余人聚集在招标室。“早在一个星期前,村里就在公告橱窗里贴出了招标公告,我凑热闹去看了一下,没想到招标还那么麻烦。”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村民,见证了招标过程的村民叶老伯如是说。

  “闸门工程很快就要竣工了,什么时候组织验收,具体怎么验收?”这是7月14日该村“阳光”三务公开说明会现场,一名党员提出的疑问。在每次村“三务”公开方案实施前,村两委都会召开这样的会议,将拟公开的内容向党员和村民代表及其他相关人员先进行通报,当场解答党员和村民有关提问。

  法治文艺晚会登陆缆头

  一市司法所所长邬红莹介绍说,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重点。为此,缆头村始终把贯彻落实“四民主、三公开”作为争创工作的重要内容,使广大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而上述镜头是缆头村坚持落实村级权力清单36条,坚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生动场景。对此,村书记叶显焦感叹:“我县出台‘村级权力清单36条’后,村务管理要求更高,不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就是空话。幸亏经过了多次的法治学习,党员干部都有了较强的法治意识,所以各项工作推进都比较顺利。”

  缆头村历来坚持民主选举。在第十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并开展双向承诺制,即竞选人签订纪律、竞职、创业、辞职四项承诺书,党员起模范先锋作用签订遵守选纪“先锋承诺书”。整个选举依法开展,平稳有序,无一例贿选、冲击选举会场、打架斗殴事件发生,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显著提高,最后推选出党支部3人,村委会4人,村民代表35人,其中村委会主任当选率高达99.8%,各配套组织齐全,村班子团结务实,分工明确。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师,节日快乐!
·扬起民主法治的风帆
·【宁波日报】老师:家长的支持与...
·【宁波日报】宁海10年建成保障房2...
·就宅基地审批、农机购机补贴等问...
·除隐患 保安全
·胡陈乡向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
·良“匠”无弃木
·跃龙综合市场确保秋季“舌尖上的...
·基层干部如何做好联村工作
  图片推荐:
缑城最高楼预计明年2月竣工
胡陈乡向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
就宅基地审批、农机购机补贴等问题解疑释惑
除隐患 保安全
一条路开启一片繁华
危化行业消隐患确保防患于未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