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龙宫谷漂流感怀
陈宝相 陈东贤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11日 09:18:15

  八月盛夏的一天,我与好友到家乡呼吸新鲜野气,欣赏林泉静谧之美,享受山水清凉之乐,特意体验了龙宫谷漂流。龙宫,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千年民居古村落。它的名胜古迹、奇山异水在电视、网络、报刊热传盛赞。  

  始发螺丝潭

  到达漂流始发地马岙螺丝潭水库。这里山峰峥嵘,高坝巍峨,山清水秀,真乃洞天福地,前看不见流向何处,后难觅来路何方,不知船从何来?正寻思间,忽见西面一竹舟徐徐降落,好稀罕船从天上来。溪断壁横大坝耸,方崖险峰触苍穹。空谷出潭何来舟,西面水道天船送。

  我们坐上天船,回首且观另一番景色,天际之水钻心穿地挤洞而出,一时间白浪滚滚席卷而来。瑶池碧泉心底拱,矮波银浪滩上润。栈道连云上天庭,飞舟漂流下龙宫。  

  溪光山影

  漂流首段滩平流缓、沙软浪轻,小船悠悠好像漫游在伊甸园,穿行在菩提林。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就好像人在云中漂船在山中行。水鸟凫泳游鱼跃波,蝶恋花丛蝉鸣林间,好一处世外桃源。两岸青山凝碧翠,一溪清流映蓝天。花开遍野闻风香,鸟啼林间听歌甜。

  船过浅滩河水渐深,水面宁静波纹不生,行船得用桨划动。碧潭摆舟别有一番景致。击水镜破无珠溅,摆舟划开水中天。拨桨波动山影摇,行船犁浪白云翻。  

  中流击水

  龙宫谷漂流中段,山梁交叉河道弯曲,水流急湍,跌荡起伏,一失前段的温驯柔静,给你冲浪搏击的竞技感,浪遏飞舟,有惊无险。看:溪河洗荡,击石咆哮翻腾急。风雷振谷,波涛排山云水怒。驾舟把桨紧挽,水泼飞舟。谈笑如若等闲,畅游诗画。  

  步步升高

  漂过激流,游趣倍增,前方一江平流溪水洋洋,于是放舟高歌:“小小竹排江中游……”不时来到龙宫胜景之一“步步升高”。先是“大高步”,这里急流深涧水涌洞出,河中竖两石峰,间距约三步之宽,过河只能从两峰之上飞跃;紧接着是“滑步”,两岸石壁如切如磨,行走唯一能依的是几个仙人脚印;沿溪几十米就是“小高步”,此处水分两路,从两条石槽中奔泄。中间一石,过溪必须吸气凝神奋力连跳。如果没有足够的胆量、魄力与平衡力是很难过这“三步”的。据传能过三步如履平地者,必定能科举考中“步步升高”,所以流传下来许多惊险神奇的故事。我们走进故事里,漂流三步间。  

  西峡龙门

  龙门即龙宫村西向阳桥,由于南北虎象两山争险竞雄,造就了铁壁铜关。这西峡风光确具龙宫气象:西门月圆,照山河,水绿天蓝。流淌碧玉,赏美景,竹滴翡翠。巨象威峙挺岸北,猛虎雄踞溪河南。向阳桥,飞虹跨天堑,锁西关。百舸争,桨声歌龙门,进宫来。  

  龙宫码头

  船靠码头人上岸,进入综合楼。这综合楼形如航母,舰首翘起,宽阔的甲板上建角尺形竹楼。飞檐挑角青漆光亮,十分精致。看周边河道小舟盈溪,两岸大路大车飞驰。票房窗前人头攒动,竹廊椅上高朋满座。轿车排起了长队,观光便道游人如织,红男绿女举相机,文人墨客赋诗词,好一幅乐园图画。我们置身其中,好像是龙宫盛会的游客,转换了初衷,乐而忘返。只可惜车流滚动人潮散,夕阳西下月东升,于是恋恋不舍辞山水,依依惜别登归程。

  龙宫谷漂流确实是如诗如画,似梦似幻,我们一路上总是默念着:再见,百闻不如一见;再来,携亲招友而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波日报】老师:家长的支持与...
·【宁波日报】宁海10年建成保障房2...
·就宅基地审批、农机购机补贴等问...
·除隐患 保安全
·胡陈乡向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
·良“匠”无弃木
·跃龙综合市场确保秋季“舌尖上的...
·基层干部如何做好联村工作
·县交通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宁海又添两个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图片推荐:
缑城最高楼预计明年2月竣工
胡陈乡向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
就宅基地审批、农机购机补贴等问题解疑释惑
除隐患 保安全
一条路开启一片繁华
危化行业消隐患确保防患于未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