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游览武夷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11日 09:19:17

  葛云高

  近日,宁海春秋国际旅行社组织我们去了一趟福建第一名山——武夷山。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西北部,闽赣两省交界处。1982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风景名胜区,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武夷山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美誉,“三三秀水清如玉”的九曲溪与“六六奇峰翠插天”的三十六峰,以及九十九岩的绝妙结合,形成巧夺天工的天然山水。

  我们首先游虎啸岩景区。从九曲溪边公路而入,见溪右边一峰横欹,一峰独耸,横欹者为幔亭峰,独耸者大王峰也。明嘉靖十一年(1533)进士、谢安后裔谢瑜在武夷山写了不少诗,他的《大王峰》诗曰:横空出世柱苍穹,坐镇江山王者风。霸业悠悠成旧梦,长留韵事自英雄。

  溪左为狮子峰、观音岩,岩壁有题刻“镜台”两字。到了虎啸岩景区,拾级而上,路标指示有不浪舟、语儿泉、观景台、定命桥等景点。导游说,要到观景台和定命桥,必登好汉坡,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不能登,怕发生意外。大凡人都有好奇心,导游一说更加吸引我们攀登好汉坡,去游观景台和定命桥。

  好汉坡其实不能叫坡,而是宽约500多米,高约200多米的斜状岩壁,有壁立千仞之险峻。在光滑的岩壁上,人工凿出楼梯登格,两旁装有护栏。用石条砌成一道门,门楣上书“半入云门”四字。过门后再往上攀登,来到了观景台。10平方米的台三方由石条作护栏,东眺有一岩峰,石骨挺然,岩壁上石楞分明,比瓦楞大多了。条条石楞从峰顶直下,叹为观止;向北看九曲溪像一条飘带,落在万山丛中;西望远近峰峦,青紫万状。来到定命桥,只见桥由两块石条铺设,宽约1.5米,长3米,护栏为铁索。往桥下一望,两边岩壁刀削一样,万丈深渊不见底。

  景区名虎啸岩。虎啸就是老虎大叫之意,当时心中疑惑,虎口在哪儿呢?后来从观景台翻过岭,见到了虎口的真容。虎口好大好大,是延出20多米、高30米的大虎口洞,若是啸叫的话,整座山定能地动山摇。这真是:众鸟高飞绝,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虎啸岩。又往下走,有一碧潭,潭水清澈见底。岩壁上雕凿了一尊观音立像。导游说,像高13.6米,宽3米,雕凿了两年时间,投入资金20万元,她说这像是妈祖。妈祖,是天妃,又名“天后”。沿海地区民间信仰中的海神。职司航海行船平安、送子。其来源有多种说法。

  杭州灵隐有一线天景点,但武夷山的一线天更为奇矫也。全长176米,上下皆绝壁,壁间横坳仅一线,窄处尺五,人行其间,胸背相摩。郭沫若赞道:“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

  九曲溪竹筏漂流很有情趣,6个人一筏。胖瘦搭配,平衡载力。九曲溪清澈见底,能见溪中乱石平铺,千横万叠。竹筏上两名筏工一前一后,上滩时撑竿使劲,急流勇进。到下坡时,筏工不用撑竿,说上了高速,飞流直下。到了深潭时,你若投下鱼饵,鱼就跃出水面。坐在筏上,两岸环翠,玉女峰、钓鱼台、天柱峰、仙掌岩、大藏壁……一个半小时的漂流,山光水曲,交加入览。

  当地流传一句话:“不登天游峰,没到武夷山。”说明天游峰之高、之美。谢瑜有描绘《天游峰》的诗:峭屹清溪畔,昂首近斗牛。宾朋来四海,接蹱上天游。

  我们从茶洞处登天游峰,茶洞分内外两洞,内洞在岩洞中,有20平方米,外洞实是一片平地,200平方米,地上植有茶树。四面诸峰皆峭绝,在西面斜壁处有人工凿出的攀登步道。岩壁极为峻峭,导游告诫我们: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我们双手紧拉步道旁的护栏,不敢有丝毫放松。光秃秃的岩壁,848格步道,在太阳的照射下,真有“身登青云梯”的感觉。攀登了30分钟左右,累得满头大汗,终于登上了天游峰顶。峰顶是一块大平台,约300平方米,建有天游阁一座,还有饮食店、小卖部。

  天游峰高408.8米,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面向隐屏峰、玉华峰。凭栏远眺,千峰竞秀,九曲环碧,溪山之胜,尽收眼底。此处也是看日出、观云海绝佳处。是日晴朗,没有云海,若是阴天,定能云海翻腾。我想起清代诗人程悌的“云去青山空,云来青山白,白云只在山,常伴山中客”美景来。

  从天游峰顶往北下来,古道林荫两旁有很多摩岩石刻,饱经沧桑却遒劲依旧。石刻有阴有阳,草隶篆体都有,有宋代、明代的,大多是清代、民国所作。

  看着走着,上了一坡。坡顶平坦约80平方米,建有一座“中正公园”牌坊。是民国25年(1936)驻闽绥靖公署主任蒋鼎文所建,为四柱三开间冲天式建筑。

  武夷岩茶遐迩闻名。国际上曾以武夷茶代表中国茶,可见武夷岩茶影响之大。现在的大红袍,是闽北乌龙茶的代表,为历史名茶,产于武夷山风景区的悬崖峭壁上。我们慕名前往,看到大红袍母树所在地岩壁高耸,日照时间短,温湿的小气候特别宜茶,更难得悬崖上终年有清泉滴下,滋润着茶树,随泉水流下还有落叶、苔藓等有机物,可不断给茶树施天然有机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得“大红袍”吸山川精英,具岩骨花香,成为历代贡品。

  清代咸丰年间斗茶赛中,大红袍被评为“武夷茶王”。乾隆皇帝在品评全国各地贡茶后赋诗曰:建城杂进士贡茶,一一有味须自领。就中武夷品最佳,气味清和兼骨鲠。

  如今大红袍原产地尚存6棵母树,堪称国宝,2002年广州市茶博会上,20克的大红袍拍卖到人民币18万元,创下中国茶叶拍卖史上的纪录。当地政府组织专家进行大红袍无性繁殖攻关,并取得了成功,现在纯种大红袍已能商品化生产。

  武夷山胜景很多,因时间有限,只游3日,终不能尽览。却感受到了山之美,水之秀,茶之香。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波日报】老师:家长的支持与...
·【宁波日报】宁海10年建成保障房2...
·就宅基地审批、农机购机补贴等问...
·除隐患 保安全
·胡陈乡向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
·良“匠”无弃木
·跃龙综合市场确保秋季“舌尖上的...
·基层干部如何做好联村工作
·县交通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宁海又添两个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图片推荐:
缑城最高楼预计明年2月竣工
胡陈乡向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
就宅基地审批、农机购机补贴等问题解疑释惑
除隐患 保安全
一条路开启一片繁华
危化行业消隐患确保防患于未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