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内蒙古系列报道之一
敢想敢闯造就一番事业
——访居然之家卢浮世家家居总经理胡国宝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0日 09:08:00

记者 潘旭婷

  在异乡,初来乍到,胡国宝曾经因为找不到活而挨饿。西北的风沙,吹刮着年轻而倔强的脸庞,让未来的前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今,他建立了自己的家居王国,稳坐内蒙古鄂尔多斯家居行业头把交椅。转眼,已经三十多年过去了,但胡国宝总是会习惯性地回想起当年出来挣活的点点滴滴……

  迈出家门找活干

  家住桥头胡街道桥头胡村的胡国宝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或许他早已看到了父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着一方薄田,一天天、一年年一成不变的生活;或许他比同龄人的想法更成熟,学了两年木工手艺后,20岁的他背着行囊,离开家乡来到了新疆。

  “出去总能找到更好的生活。”抱着这样的念头,年轻的胡国宝踌躇满志。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有着距离,刚来新疆的头两年,虽然已经在家里学了木工手艺,但因为没有熟人介绍,当地人又不是特别相信一个异乡人,找活成了胡国宝最难的事情。“不管什么活,只要有我就马上接,出来闯先得把肚子填饱。”即便这样,活还是很难找,没钱饿着肚子也是常有的事。

  清冷的月夜,独自一人,胡国宝的思绪总会飘向家乡,想着自己未来的路该何去何从:是灰溜溜地回家,像父辈一样,守着薄田,抑或扛着工具挨家挨户揽活做?还是守在这里闯一番?多少个一个人的夜晚,躺在硬板床上,胡国宝辗转反侧。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年,到了第三年,胡国宝的手艺渐渐被认可,当地人经常找这个实诚又有着好手艺的异乡人干活。“那个时候我都是上门去为别人打家具,活也越来越多。”1988年,胡国宝每天能挣到20多元,一个月的工资比家乡人一年攒得还要多。从早上八点钟,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随着飞溅的木屑,年轻的胡国宝,用自己的汗水改变着生活,实现离乡时的梦想,虽然干活很辛苦,但是他却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迈出一步开工厂

  背着工具每天上门为别人家打家具,虽然挣了一点钱,但胡国宝的目标不仅仅是这个。“每天背着工具去找活干,就跟家里打小工一样,既然出来就要好好闯一闯。”

  几年后,胡国宝拿着仅有的6000元积蓄,在新疆开设了一家小型家具加工厂。为了尽可能把家具做得漂亮,胡国宝经常跑广东等沿海城市,去那里学习先进的工艺。没过几年,小小的家具加工厂从原先的几名员工,发展到了十几人,胡国宝的理念也慢慢发生转变,从最初走出家门挣钱糊口,转为在外创事业。“一个人出门扛着工具到别人家打工是做一天算一天,但是办了工厂就不一样了,员工们是要靠老板吃饭的,责任心也就更强了。”胡国宝说,过硬的手工加上先进的设计理念,胡国宝的家具厂一度风生水起,当地人都喜欢到他的工厂订制家具。在办工厂的同时,富有经商头脑的胡国宝也从广东、天津等地进购一些家具拿到商场去卖。“进购的家具虽然款式新颖,但运到新疆经常会有磨损的情况,损失很大。”一边看着市场走向,一边办家具厂,在新疆胡国宝待了十几年。

  从工厂到经销商

  33岁那年,一次无意中从电视新闻中看到,内蒙古正在大开发,胡国宝在这条新闻中看到了商机。再加上内蒙古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未来对家居市场的需求,胡国宝从新疆带来七八名员工,在内蒙古包头开办了家具厂,因为有了在新疆的经验积累,一到了包头,胡国宝的家具厂就办得风生水起,自己做,自己销售,家具往往供不应求。看到包头市场的前景,他还是按照新疆的模式一边办工厂,一边到广东进一些家具到包头销售。随着后来广东沿海城市家居业兴起,家居工艺更新的速度让胡国宝感到了压力,为了更好地做市场,胡国宝逐渐把手头的工厂关掉,专心做经销商。

  在包头做经销商的这几年,胡国宝发现客人当中很多都来自鄂尔多斯,当时鄂尔多斯由国务院批准撤盟建市,正值大开发之际,再加上鄂尔多斯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俗称“扬眉吐气”,扬,指的羊毛和羊绒制品,现在已经闻名海内外;眉,即煤,在鄂尔多斯的地下蕴藏着很丰富的煤炭资源;吐,即稀土,也是当地的重要资源;气,指的天然气,储藏量也很巨大。做了一番市场调查后,胡国宝又把自己的家居生意搬到了鄂尔多斯。“我就是这么一直在折腾,一个地方的经济增长点是吸引我投资的关键。”胡国宝说。

  来鄂尔多斯做家居生意,迎来了胡国宝家居生意中的高峰期,商场由最先的百来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几千平方米,在鄂尔多斯开设了三家门店,在包头开设了两家家居门店,经营的品牌由最先的一两个发展到了现在的六七个,成立自己的卢浮世家品牌,两三年前产值便做到了一个亿左右。

  胡国宝把人生中最美好的三十年用来在外拼搏,用自己的汗水和眼光闯下一片天。说起未来,胡国宝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他告诉记者,不管走过多少路,走了有多远,家乡永远是心中的牵挂,如果有机会,他想回到故乡,开启自己的中年创业计划。“在外面即便做得再成功,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家乡,能回家创业是我未来几年的目标。”望着前方的目标,胡国宝用自己的踏实和努力演绎着外出创业的精彩故事,我们也期待能有那么一天,他在家乡宁海的土地上奏响自己的创业之歌!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百宝书”让食品安全监管更轻松
·温情脉脉重阳情
·科技魔棒挥一挥 传统水稻种植更“...
·顾振耀鱼拓作品获全国金奖
·听老师讲潘天寿爷爷的故事
·孩子不明原因呕吐要当心
·市民积极为“三车”整治建言献策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祖孙同乐制作稻草人
·邻居节构建和谐邻里情
  图片推荐: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改造即将完工
六成网友支持坚决取缔“三车”
建平安宁海 传和谐理念
邻居节构建和谐邻里情
祖孙同乐制作稻草人
听老师讲潘天寿爷爷的故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