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构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网
我县基层食品安全实现网格监管全覆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5日 08:21:4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胡皇印) “深甽蒋家自然村一处民宅可能存在疑似无证豆腐加工的情况。”前不久,深甽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陈振华收到了深甽村食品安全网格员俞小宽发来的一条信息,于是马上组织人员进行了核查。而今,在宁海的角角落落,正是因为这些食品安全网格监管员的“火眼金睛”让全县基层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得到有力加强,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无死角”。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关于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建设要求,我县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升级版”,各乡镇(街道)将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纳入社会治理网络,食品安全网格员与综治、安监、消防、计生等部门的协管员进行有效整合,食品安全责任网格划分更细,网格员的配备更加精干。目前,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均成立了食安委及食安办,配备了18名食品安全专(兼)职工作人员和522名食品安全网格员,构建起食品安全责任网格455个,覆盖了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16个乡镇(街道)的食品安全信息已经通过安监通信息平台实行管理,有三分之二的网格员配备移动终端,一有苗头或情况,立即上报,快速执法。同时,县、镇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指令也能迅速下达到每位网格员,有效弥补了现有食品安全专业监管力量的不足,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县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网格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信息员,食品安全网格员负责网格内食品安全日常巡查,全面掌握辖区涉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数、基本情况及动态变化,定期整理上报,他们脚头勤、眼睛亮、耳朵灵,一旦发现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的违法行为和无证无照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线索就立即报告。在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2015-1”号严打行动中,全县捣毁“黑窝点”“黑作坊”22个,其中网格员上报的信息提供了不少的线索。作为消防员,食品安全网格员摸准查清网格内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各类隐患和苗头,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将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拿深甽镇来说,全体食品安全网格员积极履职,隐患排查和信息报告作用发挥明显,今年以来,食品安全网格员报送食品生产经营疑似违法线索35条,其中20条为有效线索。作为宣传员,食品安全网格员协助乡镇或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家庭农场:迎着朝阳前行
·黄金周有多少含金量
·名牌产品更需名牌“配套”
·“十一”后海鲜价格回落 近期蔬菜...
·水果市场桔子蜜柚唱主角
·年轻人崇尚家装理性消费 婚潮助家...
·古镇老宅变身精品民宿
·身心愉悦 规律睡眠 适当运动
·疯狂晒收益,朋友圈原来也有“潜...
·有机胭脂米丰收
  图片推荐:
我县首批公租房符合家庭办理入住手续
新药行业“潜伏”生存 “拼盘”模式助推研发
我县柑橘畅销外省市
古镇老宅变身精品民宿
身心愉悦 规律睡眠 适当运动
胡陈芋艿头供不应求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