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餐厨垃圾污水“一口吞”
力洋海头村试点餐厨垃圾处理新模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7日 08:20:33

  餐厨垃圾一直以来是生活垃圾的“重头戏”:垃圾桶周边臭味远扬、蝇虫飞舞,运送垃圾的环卫车滴着臭水前行……常规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的弊端显而易见。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力洋镇海头村试点餐厨垃圾处理新模式:利用厨余垃圾粉碎机粉碎垃圾,餐厨垃圾变成污水直接流入污水管网。

  吃完午饭,鱼刺、骨头、花生壳……一堆食物残渣直接倒进了水槽的排水口中,这是记者在力洋海头村村主任施照成家中看到的场景。只见施照成打开水龙头,轻轻一按橱柜边的一个按钮,水槽下传出一阵嗡嗡声,不出1分钟,排水口中的餐厨垃圾都不见了!

  垃圾都去哪儿了?施照成打开水槽下面的橱门,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只见水槽下安装了一个机械装置,该机械装置一端连接着水槽排水口,一端连接污水管网。施照成介绍说:“这是厨余垃圾粉碎机,只要把垃圾倒进水槽排水口,机器就会把垃圾粉碎,与水混合流入污水管网。”

  这就是力洋海头村尝试的一种餐厨垃圾处理新模式。目前,该村共购置了60台厨余垃圾粉碎机,分别发放给60户村民试用。“直接把垃圾粉碎在水槽排水口中,不会把下水管堵住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一名已经试用了半个月厨余垃圾粉碎机的村民笑着告诉记者:“使用到现在还没堵住过,而且自从使用了厨余垃圾粉碎机后,家里基本不产生餐厨垃圾了,每次去倒垃圾也不用怕污水滴到干净的地面上,路边上的垃圾桶气味都没了。”

  “除了解决传统餐厨垃圾处理方式的弊端外,这种餐厨垃圾处理模式,在成本上还有优势。”海头村支书庄允肖为村民算了一笔账:如果实行餐厨垃圾集中处理,需购置价值将近30万元的设备,后期还要工作人员操作处理,需一直支付人工费。而使用厨余垃圾粉碎机,按照每个800多元的购置费和海头村的户数计算,虽然前期投入差不多,但是后期只需支付少量的电费和水费,还能循环使用淘米水、洗菜的水以节约水费。

  庄允肖告诉记者,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行,村民反映良好,许多村民都主动要求用这种方式处理餐厨垃圾。未来几个月内,海头村将全面运行这种餐厨垃圾处理模式。

  (记者方景霞实习生朱作扬通讯员李品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初显...
·集邮知识进校园
·车轮飞转留下的是情怀
·我县为精神残疾家庭撑起保护伞
·八面来风
·校企“联姻”助力创新驱动
·我县打造互联网+时代移动智慧课堂
·县第一医院王晓英荣获浙江省“最...
·深甽第八届“十月半”民俗文化节...
·大佳何“三张清单”全面深化环境...
  图片推荐:
爱心薪火相传 文明志愿者公益行走进宁海
平安建设问卷调查访民意
主动服务促发展 精准发力惠企业
提升示范路形象
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深甽第八届“十月半”民俗文化节开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