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多彩文化引领幸福生活
——全县群众文化工作扫描(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30日 09:02:26

  深甽镇:传统民俗新风情

  深甽镇天明书画社暑期青少年培训班

  往年深甽镇“十月半”民俗文化节

  一年一度的深甽“十月半”又来临了,浓郁的乡间集市民俗味成了不少市民的期待。自2007年以来,深甽镇以“十月半”传统庙会为契机,深挖内涵、推陈出新,成功举办七届“十月半”民俗文化节;尤其自2011年起,随着文化、体育等更多新元素的不断融入,“十月半”民俗文化节以山水之秀、文化之美、旅游之趣、户外之乐吸引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普遍参与,逐渐成为深甽镇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民俗、体现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和旅游名片,充分展示了深甽的资源优势和独特魅力,可谓“传统节日新过法,走出深闺人渐识”。

  近年来,深甽镇在新农村建设中认真贯彻“文化强镇”战略,探索文化与旅游互融共赢的发展之路,大力开展以“完善文化设施、挖掘精品文化、丰富百姓生活、发展文化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强镇创建工作,不但使传统民俗精品重新焕发生机,温泉小镇也因此而更具风情魅力。深甽镇通过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向村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从精神层面提升生活品质。近三年来,县、镇、村各级做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求“完备”,在文化活动开展上求“特色”,建成4个市级村落文化宫,100%覆盖22个行政村的县级村落文化宫和农家书屋,硬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切实增强了文化场馆的吸引力,使其成为传播绿色文化的窗口,确保了农村文化生活的健康性和有序性,拓展了村民的休闲生活空间。

  深甽镇的历史文化积淀较深厚,因此该镇始终把如何消化历史积淀并深度挖掘民俗文化潜质作为重要课题来抓。加强古村落保护,龙宫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清潭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开展古戏台普查,对全镇的35处古戏台进行了一次普查;抢救非遗项目,该镇的马岙銮驾、深甽十八节龙均已申请为县级非遗项目,另有马岙特色竹编、深甽“十月半”庙会正在申请县级非遗项目。在注重遗产保护同时,结合各村特色,组建精品队伍。全镇现有村级文艺队伍30余支,其中马岙村修复了具有近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组建金光灿灿的銮驾队伍,长洋村舞蹈队曾获宁波市体育舞蹈比赛金奖,深甽村十八节龙表演队定期排练、配合娴熟,这几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已成为“5·19”中国旅游日、深甽“十月半”民俗文化节等节庆的亮点。此外,还结合本地文化进行传承,以天明山温泉命名的“天明书画社”定期展览,鉴赏书法国画,让青少年及广大村民获得国学经典的基本修养和传统陶冶。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普及城乡 惠聚梦想
·古镇“守护神”
·我想有个阳台 春来夏往花木常开
·劣质仿瓷餐具隐患多 市民挑选使用...
·暂别“速冻”模式 本周阳光只是过客
·园丁社区平安志愿者进小区宣传
·你为平安出一份力 平安为你送一份福
·平安塔山 共建共享
·面对横财不动心
·培养内训师促服务提升
  图片推荐:
我县民兵接受上级检验评估
在转型中开拓市场
平安塔山 共建共享
你为平安出一份力 平安为你送一份福
我想有个阳台 春来夏往花木常开
普及城乡 惠聚梦想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