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古镇“守护神”
——记前童义务消防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30日 08:47:47

  近期,在宁波举行的“119”消防宣传日暨冬季防火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前童义务消防队队长童钱云收获了一份荣誉——2015年度热心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这个在义务消防岗位上默默坚守10年的“普通人”一下子进入了大众的视线,而与他共同成长、壮大的这支前童民间消防队伍也被更多人知晓。

  前童古镇因2000多间明清古宅而声名在外,这些较完整保存至今的古建筑群愈显珍贵。从晚清组建至今100多年,前童义务消防队代代守护着古镇,童钱云就是其中一员。“义务消防队一共有23人,包括8名老队员和15名新队员,其中年纪最大的86岁。”童钱云说,义务消防队员都是前童本地村民,他们有的是接替父辈,有的是自发加入,一起担负着保护古镇的使命。

  意识淡薄和传统用火方式是古镇消防的两大“杀手”。对此,义务消防队员们一直坚持的就是巡查和宣传,通过“人防”确保古镇消防安全。跟着童钱云他们走进一处老宅,正巧碰到屋主,消防队员们劝他将散落的柴垛整齐堆放起来。每发现一处,他们总会劝导一番。童钱云说:“老宅里大多都是老人居住,用的都是灶台,我们只能不断提醒他们要注意用火安全,平时我们自己也加强巡逻。”

  每天晚上9点,义务消防队员们会准时开始夜巡,他们分成两组,第一组巡逻到凌晨1点,第二组再来替换。从花桥街穿到老街再绕过双桥街回到花桥街,这样巡查一圈要两个小时,周而复始,直到第二天凌晨。夜巡风雨无阻,即便是大年三十,童钱云和队员们依然不曾懈怠。对从小生活在古镇的童钱云来说,他很清楚木结构老房子“着一处烧一片”的危险,深知古镇防火的重要性,更明白防患于未然的必要性。童钱云说:“古镇里都是卵石小路,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所以夜巡和居民日常防火就更加重要。”

  有一次,一户民居因灶台火种散落引发了一场火警。村民报警后,镇里接警立即通知了童钱云和队员们,他们有的从家里赶到现场,有的将小型消防车开进古镇,10分钟之内便陆续赶到现场,利用附近的水井、水渠抽水灭火。“幸亏他们来得快,火不大的时候就灭了,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当县消防队赶到时,这场火已经被灭,幸运的是火灾只烧毁了厨房,并未波及周边民居。

  前童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在“人防”之外,不断完善“技防”配备,在古镇民居和主要景点放置了300余个灭火器,并在今年年初更换、增设了10多个消防栓。“我每周都会对灭火器检查一次,也会教村民怎么使用灭火器。”义务消防队队员童岳亭平常负责古镇消防设备的登记、管理工作。

  除了承担着保护古镇的责任,童钱云和他的队员还会对周边村镇、山林等发生的火情进行救护,用多年积累的灭火经验向居民宣传防火知识,守护着全镇的消防安全。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严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民兵接受上级检验评估
·柴家村“第一书记”牢抓党建干实事
·我县扎实推进平安医院建设
·多部门联合开始“三车”路面整治
·县公安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反恐应急...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
·宁海企业开启海外融资步伐
·市领导来我县调研城市建设和交通...
·我县努力提升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事业单位有了公共服务清单
  图片推荐:
我县民兵接受上级检验评估
“平安直通车”百村(社)行圆满收官
全县千名中小学生“比舞”
让资源良性循环 为城市披上绿装
孙嘉宁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一市举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