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村村皆画本 处处有诗材
宁海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28日 08:45:5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黄浓珍通讯员陆锦丽)精巧别致的农家别墅,浸满绿意的山亭水阁,吸引着一拨拨远道而来的客人,这是双林村;典雅的灰色院墙透着古韵,五彩缤纷的菊花竞相绽放,这是海头村;绿树掩映,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整个村无处不透出“幸福”,这是梅山村……近日,因美丽乡村建设实效突出,我县成功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开展“净化大地、美化家园”活动和“美丽乡村、美好生活”行动,全面打造基础服务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文化特征彰显鲜明且富有宁海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本。

  宁海境内生态绝佳、风光秀美,山、水、海、岛、泉、礁一应俱全,尤其是50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更是将全县各个乡村串接成了一个县域大景区。我县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最大限度放大生态元素、凸显村庄个性,让美丽乡村“村村皆画本,处处有诗材”。强化规划引领,根据产业、文化、生态和村容村貌的不同,科学定位村庄主题特色,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景”,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理念支撑。强化资金整合,通过整合优化20多个部门美丽乡村建设各级财政资金,组建设立三大涉农资金项目整合平台,统筹安排县级财政资金4.1亿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财力支撑。强化综合整治,集中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加大了对农村卫生长效管理补助力度,从而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此外,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我县十分重视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把历史文化村落培育成为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魅力乡村,把农户的庭院作为一个精致小品来建设,让“美丽庭院”创建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有效载体。依托登山步道,大力推进休闲农居扩面提质,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带动农民增收。同时,发动“第一书记”助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并且积极开展“返乡人才回引工程”,吸引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能人返乡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一条条村道绿树掩映,一个个院落错落有致,它们与优美自然景观一起勾勒出一幅现代乡村的美丽画卷。截至2015年,我县美丽乡村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约2400个,完工率达100%;创建全面小康村149个,培育中心村14个,特色村29个,县域“三沿五区”得到了较为彻底的治理,城乡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农民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明显转变,真正实现美丽乡村与美丽村民互促并进。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缑城吹来圣诞风
·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拓展课程”成为孩子第二个乐园
·圣诞节轻霾无雨 冷空气又来了
·快递公司重新承包后 只负责之后快...
·我们和手机 到底谁“控”了谁?
·宁海籍选手获省拳击赛冠军
·我县就业文化月活动精彩纷呈
·我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省批准
·“云端”上的坚守
  图片推荐:
电子发票助力电商转型
“拓展课程”成为孩子第二个乐园
缑城吹来圣诞风
西店至梅林段路面改造年底基本完成
冬至夜缑城成“堵城”
紫金幼儿园情系贫困学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