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县九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6日 07:40:53

  三、围绕发展民生建言出力,察民情、畅民意,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彰显

  常委会充分发挥渠道畅通、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努力把参政议政的成果融入到加快“两美”宁海建设的实践中。

  紧扣中心深入调研。紧扣县“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将“综合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县政协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首次与县委党校合作,成立5个调研组,分别对经济发展软环境、水环境和大气治理、城乡环卫保洁、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农村“两违”治理等课题进行调研,并召开常委会协商议政,县长杨勇到会听取委员意见。会后5篇调研报告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县政府,相关建议被吸纳到《宁海县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宁海县城区公交发展专项规划》和《宁海县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和相关政策中。紧扣县“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深入调研,形成《加强基层协商民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调研报告,以常委会建议案的形式报送县委,为我县进一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提供参考。紧扣县“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围绕模具城发展开展调研,形成关于中国(宁海)模具城发展的调研报告,引起县委主要领导的重视。

  突出重点议政建言。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以政情通报会、常委议政会等形式,听取县政府有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县纪委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立足美丽县城建设,就“森林宁海”召开政情交流会,政协委员和县农林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15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财政补助如何落实、古树名木如何保护、绿化树种如何选择等问题互动交流,集思广益,为我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主席会议围绕卫生计生体制改革、财政预算调整、无违建乡镇创建等重点工作议政建言,提出“控新治旧,妥善解决农村‘两违’问题”、“大力发展海洋休闲旅游产业”等意见建议30余条,多条建议被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倾听民情畅通民意。为帮助政府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设立“社区协商厅”,开展社区事务协商,邀请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商务局、跃龙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与社区群众面对面协商,就交通拥堵治理、马路市场整治、老住宅小区管网改造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居民集中反映的10多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及时传递关系民生、民情的意见建议,全年共向上级政协和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2件,被采用33件。其中《有关推动水源地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建设的建议》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重视,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和宁波市市长卢子跃专门作出批示,市政府已经就补偿标准作出调整,白溪水库水源涵养林补偿标准由原来的50元/亩提高到150元/亩;《高层电梯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应引起重视》促使有关部门开展电梯使用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健全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依托7个委员联络站,定期开展民情接访,一年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民声民意得到充分反映。

  四、围绕凝心聚力联络联谊,重团结、促和谐,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

  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联系各界、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营造良好政治环境,汇集和谐发展动力。

  深化交流联谊工作。坚持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撰写提案、议政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中担当重任。加强同省、市及兄弟政协的联系与交流,参加全国部分县(市、区)政协工作交流会,全力协助各级政协在我县开展三门湾区域联动开发、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等课题的调研考察。会同县委统战部举办中秋茶话会。参与第十三届徐霞客开游节和“5·19”中国旅游日庆祝活动,承办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颁证仪式暨游线申世遗节点城市研讨会,助推徐霞客游线保护和申世遗工作。支持异地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沟通信息和联络感情方面的作用。建立县政协领导联系宗教界人士制度。

  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100多名各界别委员、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教育、送法律、送体育“六送下乡”活动。委员们深入到深甽镇望海岗、岔路镇梅花村、桃源街道外口之家等山村社区,送上医疗服务、文艺演出、农业科技等“爱心大礼包”,受到群众广泛好评。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开展志愿活动97次,认领微心愿58个,人均志愿服务次数在全县机关单位中排在前列。以“界别活动月”为抓手,推动各界别开展丰富多样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县政协机关经常下基层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全年相继发放爱心基金11.37万元。

  致力文化传承发展。切实发挥政协之友社、书画院、平调研究会等社团在团结联谊、文化传承中的作用,编辑出版《抢救宁海平调》、《宁海抗日史汇》。牵头组织“万人共写文明语”书法比赛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第九届、第十届市政协系统书画作品巡回展。跃龙诗社广泛开展诗教工作,为我县成功创建“省诗词之乡”打下扎实基础。

  五、围绕自身建设强基固本,抓教育、转作风,政协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政协履行职责、提高效能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探索强基固本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严的精神和实的要求推动做好政协工作。县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政协领导深入基层宣讲党课,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成立委员工作委员会,完善委员服务管理体制,加强委员管理。健全委员工作档案,落实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聘请10名有专长的技术人才为特邀委员,充实委员队伍,拓宽群众和政府的沟通渠道。始终把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放在突出位置,认真做好委员的教育培训和服务工作。首次举办“共话履职”委员沙龙,为新老委员交流搭建平台;开展“勇于担当、善于履职”主题教育活动和“五个一”助推“三个年”主题实践活动。

  增强机关服务能力。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青年干部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和控制三公经费,精简发文数量。及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机关运行机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年在人民网、《人民政协报》、《联谊报》、《宁波日报》及本地媒体上发表新闻报道60多篇,提高了宁海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宁海新闻网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跨越发展谋新篇 “两美”宁海展新姿
·县领导参加政协分组讨论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
·2015年度道德模范“我身边最可敬...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表彰大会
·精诚之力促发展 务实之言为民生
·展现新作为 谋划新发展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代表团...
·宁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县九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精诚之力促发展 务实之言为民生
跨越发展谋新篇 “两美”宁海展新姿
心系发展献良策 情牵民生暖民心
抢修线路保供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