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元宵节,哪里“赶闹热”早知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2月19日 09:05:12

  文/胡琦 图/李江林

  元宵节是中国年热热闹闹的“压轴戏”,天下元宵在十五,宁海却在正月十四闹元宵。从正月十四前童元宵行会、十八西岙“行大龙”,再到二十前岙吃“馏”,宁海各地都有不同的民俗活动。本版网罗了我县民间的传统活动,便于市民朋友前往感受老底子的元宵年味。

  前童元宵行会

  ——鼓亭抬阁大巡游

  前童元宵行会是为了纪念明代水利功臣童濠,是庆祝节日、祈求丰收而进行的流动灯会。当年,由于前童地处白溪岸边,农田灌溉条件又很差。当地人常称白溪为“白肚坑”,每到夏季暴雨来临,猛涨的溪水就会淹没庄稼和村庄。前童乡绅童濠倾己所有,并克服种种困难,建成自白溪的上游筑砩,引白溪水灌溉农田的水渠,为全村人谋幸福。获得丰收的前童后人不忘童濠的功德,于是衍生出独特的纪念方式。人们从庙里抬出濠公像,穿行在前童各村庄田间,让濠公与大家分享丰收的喜悦。从1995年元宵节起,前童恢复了中断30多年的元宵行会,使这一传统得以延续和发扬光大。前童元宵行会以鼓亭抬阁为特色,在江浙一带独一无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传600多年来,如今已逐渐演变为集巡游、祭祀、集市、文艺演出等为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

  鼓亭抬阁中,鼓亭是放置锣鼓的亭阁,高约5—7米,有5—7层,层层亭阁精雕细刻,张灯结彩,由七八个人扛着或推车行走,前后有数人引接。抬阁其实是一个活动的舞台,长约2米,宽约1米,下部做成船形,雕刻龙凤狮麟,披红挂绿,用车推着走。每个抬阁的名称都有教育涵义。阁里是男娃女娃装扮成的三五位戏曲人物,或凤冠霞帔,或峨冠博带,或金盔铁甲,扮成老太君、小将岳云、女帅穆桂英等等,他们或坐或立,形同高跷和秋千。盛会中鼓亭抬阁与耍狮、舞龙、彩船队相互交融,由龙旗引导,前后簇拥着乐队,一路上鼓乐齐鸣,铳声炮声震天,人声鼎沸。

  鼓亭抬阁大巡游

  时间:2月21日(正月十四)13:00——17:00,晚上8:00——10:00。2月22日(正月十五)13:00——17:00,晚上8:00——10:00。

  前童镇区将燃放焰火

  时间和地点:2月21日(正月十四)19:00在前童小学,22日(正月十五)19:00在镇综合文化站。(以上活动如遇雨天将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调整)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热热闹闹迎元宵
·元宵节,哪里“赶闹热”早知道
·节后医院门诊量猛增
·包汤包 迎元宵
·百姓自制花灯闹元宵
·为什么10万元我要全部负责?
·30年同窗再聚让我们牵着你走
·跃龙义务消防队节日值守保平安
·桑洲:春到小镇开工忙
·愿家乡一年比一年美
  图片推荐:
跃龙义务消防队节日值守保平安
元宵节,哪里“赶闹热”早知道
30年同窗再聚让我们牵着你走
百姓自制花灯闹元宵
包汤包 迎元宵
热热闹闹迎元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