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新年爬平安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2月19日 09:43:55

  童相兵

  

  猴年大年初一,是新年的开始,我们选择去爬山。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都爬一座山,雷打不动,这座山就叫平安山,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今年的大年初一也不例外,我们照例去爬平安山,天气晴好,非常利于爬山登高。今天去爬山的有四个人,我、梅子,还有两个外甥女。

  从黄坛镇响亭山进去,就看见一座水库大坝,那是石枧水库。水顺着溢洪道满出来了,成了一道风景。我们从溢洪道的乱石上跳过去,沿着登山步道进发。一走进大山,就感觉到一股清香的空气,一切是那么舒服。顺着步道往上走,发现前面有许多人也在爬山,还有许多小孩子。是啊,在节日里,与家人一起,出外爬山是莫大的快乐。

  天气很热,这样的暖天在春节里少见。我们都脱了外罩,汗淋淋走着。前面到了一个古村,叫里白水,村民早已搬到黄坛那边去住了,村子成了空村,里面的几幢房子,慢慢地开始腐烂倒塌。想着以前住在这里的村民,所有东西都要靠肩膀挑进来挑出去,也够辛苦的。村前的溪里,远远听到流水声,夹杂着风声鸟声,真是惬意。据传,里白水就是因为这条坑的流水,下大雨时山水急湍发白而得名。自1821年第一位移民到此,历经180余年生存,至此消失了。此时,爬山的人全部到此休息,大家欢声笑语,给古老的村子增添了几分节日的愉悦。

  这时两位外甥女开始问我,还有多少路?这个意思不言自明。我说近了,其实她们难得爬山,鞋子等也没准备好,小外甥女甚至穿着皮鞋,脚感到吃力。我们放慢速度爬上去,一直爬到后坑峧。这里是防火带的交汇点,往左可以爬到梁皇山顶,往下去右拐就到丁山林场,往下左拐可达野鹤湫再到里辽村,沿着防火带往右就去平安山。这里是登山步道的一条主道,路边的柴草还没发芽,所以路比较好走,且以下坡为主。这一路,我们直下杨树塘村。

  站在岭头很是舒服,春风轻轻吹,使人精神很爽,尤其是站在竹林下,更有一种凉快的感觉。往北看,可以看见杨树塘村的房子,那里也没人住了,我想过不了几年,那些房子会全部夷为平地的。这里的村史和发生过的故事,只有留给后人去考古研究了!路很光滑,不大一会就到了平安山村。平安山不是山,而是村子,原来这个村不叫平安山,而叫中央山村,于明末自黄坛迁入,只因在山中央,故名中央山。因黄坛有两个中央山村,于1986年改名为平安山村,村子不大,村民大都搬到山下去了,还有几位村民舍不得住惯了的家园,还住着;也有的在外地已经退休了,返村再住。村里居然还有人在造新房子,大山里的环境、空气等比起城里好多了。这就是回来再住的原因吧。

  村里的房子好多倒塌了。村口的黑板上,还留有上世纪90年代的痕迹,上面写着“中央山共青团,1997年7月”。这块黑板在当年可能发挥过作用。那些在黑板上涂写的人,那些中央山村的共青团员,今天又在干什么呢?平安山,这是一个吉祥的名字,使我每年的大年初一都来到这个地方,祈求新年的好运。

  沿着平安山村的公路向西,又回到了里白水村,顺着原路,回到了停车的地方,这是一个环线驴走。

  明年的大年初一,我们还去平安山,还去祈求平安,你愿意和我们一起去平安山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热热闹闹迎元宵
·元宵节,哪里“赶闹热”早知道
·节后医院门诊量猛增
·包汤包 迎元宵
·百姓自制花灯闹元宵
·为什么10万元我要全部负责?
·30年同窗再聚让我们牵着你走
·跃龙义务消防队节日值守保平安
·桑洲:春到小镇开工忙
·愿家乡一年比一年美
  图片推荐:
跃龙义务消防队节日值守保平安
元宵节,哪里“赶闹热”早知道
30年同窗再聚让我们牵着你走
百姓自制花灯闹元宵
包汤包 迎元宵
热热闹闹迎元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