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春季儿童哮喘重在预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18日 08:35:46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严银燕

  又到了春光烂漫的时节,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踏青郊游,感受春天的气息。但对于那些家有哮喘儿的家长来说,春天是一个可怕的季节。

  县妇保院普儿科主任王耀东介绍说,冬去春来,气候由寒转暖,春季多风沙,昼夜温差大,时有寒冷空气刺激,均可诱发哮喘发作。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空气中过敏源的含量和流动明显增多,而且在春季宝宝的身体处在一个高敏状态更容易受到哮喘的侵袭。“再加上,春季呼吸道感染明显增多,病原多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一旦这些过敏原被吸入后可直接诱发哮喘。”王耀东说。

  春季儿童哮喘关键在预防,王耀东建议,儿童出行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刺激,如需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哮喘患儿的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注意通风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衣服、床上用品最好不用羽绒或蚕丝,防止对于动物羽毛、蚕丝过敏的人诱发哮喘。不用地毯,定期将床上用品、衣服等用热水彻底清洗,勤洗勤换;如果居室内新装修,必须通风两个月以上方能入住。不要在家养宠物,宠物的毛屑飘浮在空气中,很容易进入孩子的口鼻,刺激呼吸道从而引发哮喘。有吸烟习惯的家长要注意了,如家里有哮喘患儿,一定不要在室内吸烟,最好的办法是戒烟。

  “俗话说春捂秋冻,春天还要注意保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王耀东说,重点“捂”头颈与双脚,宜“下厚上薄”。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孩子要多喝水,不喝冷饮及人工配制的含气饮料,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产气食物。少吃海鱼、虾蟹等油腻荤腥食物,吃了易引发哮喘病或使病情加重。可以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橙、猕猴桃、西红柿、菠菜、小白菜、青菜等。春暖花开季节,花粉过敏引起的哮喘风险增加,对花粉及植物过敏的孩子请不要到花园及植物园,严重花粉过敏者,可考虑异地预防,也就是说换一个没有花粉的环境。“哮喘儿童家长做到这些,就可以让孩子开心过春天了。”王耀东说。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少儿国学大热
·向家暴说不
·3月20日 县气象台免费对外开放
·荒废水塘成“秘密基地” 家长、各...
·71岁的她告诉你怎样优雅地老去
·应急分队消防演习
·春季儿童哮喘重在预防
·今年起国有林场天然林停止商业性...
·八面来风
·跃龙综合市场创建省级放心市场
  图片推荐:
县人大代表进社区听民意
变废为宝 美好生活
志愿者助力扶贫济困
便民服务上街头
华山花园绿化改造增加停车位 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小树无辜遭毒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