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不到西北,不知中国之大(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01日 10:02:59

  童章回

  去年,我参加老人旅游团,游览宁夏、内蒙古、甘肃、新疆、青海、陕西六省区。真是“不到西北,不知中国之大”!

  宁夏沙坡头

  早晨过陕西,看到新老窑洞排列在山丘上。中午到宁夏中卫,首游沙坡头景观。沙丘高入云天,乘电梯沿沙坡而上,遥望黄河绿洲与贺兰山的雄姿。原来我只知“老子于周敬王元年(前519)至函谷关,为尹令著《道德经》后,西之流沙……”函谷关在今河南,沙坡头属于腾格里沙漠,是否“流沙”就指此地?想到此,就有骆驼队过来招徕游人。我等未骑,乘索道而下。现在想起来,还觉后悔。

  内蒙古通湖草原

  8日游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通湖草原。首先是蒙古族姑娘的歌舞欢迎仪式,并献上哈达。我是首次进入沙漠上的草原,也首次看到固沙造林工程,感到新鲜,以60元价格乘越野车,深入沙漠环行一周。返中卫吃中餐时,出了一次惊险:同行的王任伟老师昨晚曾拉肚子四次并呕吐,中餐才吃几口又呕吐了,大家皆惊。我向导游反映后,导游连忙送王老师到中卫第一医院,但医师看后说:“你没有病,是脱水了,买两瓶矿泉水吃了就好了。”果然灵验,他连打的、挂号、买矿泉水,仅花了20多元钱,直到全程结束,始终平安。

  甘肃莫高窟

  下午向敦煌进发。到甘肃武威时,列车员向我们指点祁连山壮观的积雪。我和大家共同观赏这长达1200公里的祁连山雪景。

  第二天到敦煌,上午游鸣沙山与月牙泉。年轻点的,骑骆驼翻越鸣沙山,我和王老师乘游览车到月牙泉。连绵高大的沙丘中,镶嵌有如月牙的清水泉眼,着实稀罕。

  仅有20万人口的敦煌市,2014年游客接待量达510万人!下午游莫高窟,这时偶然小雨飘落,这里年降雨量仅有29毫米,而年蒸发量达3000毫米,这雨,好似佛祖赐给我们的甘露了。晚宿迎宾花园。我独自去街上,寻找地产的青稞酒,未能找到卖处。正在用晚餐的崔永基老人,邀请我入座品尝,硬倒给我一矿泉水瓶酒。真是他乡见真情,人情浓于酒味。

  新疆吐鲁番

  10日进入新疆。沿线广袤的戈壁上,全是风电塔群。先游览西汉交河故城,这里年降雨量仅有16毫米,而年蒸发量达3000毫米,是新疆的低谷和火炉。高温烈日下参观,人人汗流浃背。听导游介绍,这是西汉李广利征西域时,战胜大宛国,获取汗血宝马,在此建城。

  到吐鲁番中餐后游坎儿沟。清泉在地道中流淌,灌溉着葡萄园,这是天山雪水经坎儿井远道而来。接着参观葡萄沟农家乐,主人按维吾尔族习俗请我们脱鞋上炕,品尝西瓜、哈密瓜;一边叫他的女儿跳起维族舞蹈,一边以基本熟练的普通话介绍种植葡萄的习俗。得知当地村民至今只种葡萄,不种粮食、蔬菜。由于气候干燥,不长蚊子,苍蝇也不带细菌,葡萄园从不施农药,也不施化肥,只用农家肥。

  晚饭后驶往乌鲁木齐。路上一边看欧亚大陆中心风貌,一面听导游讲新疆“三山夹两盆”地形: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为“三山”,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为“两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1000多个“微梦想”实现的背后
·边防民警圆百岁阿婆生日愿望
·盗挖野生杜鹃 后果很严重
·一轿车高速出口急转弯被撞飞
·清明时节雨纷纷 降温降雨齐上阵
·跃龙街道打造都市商业升级版
·我县第25个税收宣传月拉开帷幕
·“老同志,您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长街渔民误捕中华鲟后爱心放生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缅怀革命英烈 激发工作热情
党员干部以考促学牢记《准则》《条例》
缅怀先烈 庄严宣誓
边防民警圆百岁阿婆生日愿望
长街渔民误捕中华鲟后爱心放生
“老同志,您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