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走进桑洲缅怀先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01日 10:03:26

  童铁策

  

  宁海出西门六十里的桑洲,南靠桑洲岭,北至岵岫岭,东至沙柳,西至新昌。桑洲村南面,清溪穿过,风光秀丽。该处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是一块虎踞龙盘的宝地。

  中华游圣徐霞客在《游天台山》篇记载:“壬申(1632年)三月十四日,自宁海发骑,四十五里宿岔路口。其东十五里为桑洲驿,乃台郡道也,西南十里,松门岭,为入天台道。”此为桑洲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也为后人一睹桑洲留下了美好的想象空间。

  桑洲自古通驿道。因地处温州、台州、明州(宁波)必经之路,宋时设桑洲驿。原在桑洲岭头,明洪武二十年(1387)信国公汤和重建。明万历二十年(1593)桑洲驿移至桑洲上街头,堂房(路廊)附近。随着驿站的下移,明代桑洲集市就已兴起,清代已是鼎盛时期。桑洲届逢农历五、十为市日,是宁海、三门、天台、新昌四县的商品集散重镇。商贾云集,市场繁荣,车骑囤聚,门庭若市。自古设有行政乡、驿站、公馆、烽火台,驻有官兵、差役人员,养有驿马、开有作坊。多家水作店、咸货店、肉店销售农产品,多家客栈住歇过往官兵、小贩商旅。

  人来人往之间,做小工、跑运输及泥水木匠挨挨挤挤,成为一时景况。桑洲也一度成为宁海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最具特色的就是这条桑洲老街:狭长清一色的卵石路,清一色的二层木结构店屋,清一色的能装卸牌门的住宅……就在街中段,一间破损店铺的墙弄中,走出多个入载史册的革命前辈。

  前不久,笔者与徐霞客研究会数位会员拜访了原省政协主席王家扬哥哥王育和家。这是一个狭长的小院落,王育和唯一还健在的儿子王式祥,领我们观看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从介绍中得知,王育和与鲁迅、柔石等办左联,与范金镳、俞岳等一起筹建宁海中学,带领王家扬等人求学入党,直至走上革命道路。抗日战争期间,动员王惜耶等青年去苏北、四明山参加新四军……王育和一生奔波为的是革命与育人,是宁海党史上的革命先驱,值得我们好好怀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1000多个“微梦想”实现的背后
·边防民警圆百岁阿婆生日愿望
·盗挖野生杜鹃 后果很严重
·一轿车高速出口急转弯被撞飞
·清明时节雨纷纷 降温降雨齐上阵
·跃龙街道打造都市商业升级版
·我县第25个税收宣传月拉开帷幕
·“老同志,您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长街渔民误捕中华鲟后爱心放生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缅怀革命英烈 激发工作热情
党员干部以考促学牢记《准则》《条例》
缅怀先烈 庄严宣誓
边防民警圆百岁阿婆生日愿望
长街渔民误捕中华鲟后爱心放生
“老同志,您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