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这个古稀模具师傅了不得
六年出了三本专著 共计137.7万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9日 08:38:06

  通讯员蔡能平

  短短五六年,宁海一位古稀模具老师傅接二连三地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了《注射模具设计与制造300问》、《注塑模具图样画法及正误对比图例》、《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禁忌》等专著,共计137.7万字,其质量、其速度、其精神,在宁海、宁波,乃至整个国内模具行业都实为罕见。他就是石世铫,一位七十有五的模具老师傅。

  “新华书店和院校推行的各类模具专业书籍,其作者往往都是院校老师,虽文字可以,但内容却没有与时俱进、不够接地气。有些细节问题学生很难学透、学精,因此学生一毕业,往往需要首家接收企业重新花时间和精力进行再培训……”谈起晚年出书的初衷,这位脸圆、眼炯、发稀白的老人,娓娓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2011年1月,首本61.9万字的个人专著——《注射模具设计与制造300问》终于在机械工业出版社付梓出版。他,摘到了晚年生活的第一枚辛勤之果。“石师傅在模具行业奋斗了半个世纪,熟悉企业一线情况,平时又重视案例积累,书稿质量好,企业可以把书稿作为员工的培训教材!”中国模协副会长鲍明飞在阅过石师傅的赠书后,就如此表态。在“博库模具制造图书排行榜”上,此书连续三年(2011~2013年)排名第一,被评为五星级。

  在初尝出书甜果后,石师傅并没有浅尝辄止,一心想着在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经验传授方式上有所突破,让自己积累半个世纪的实践经验,通过文字传授给热爱模具行业的广大从业人员,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2015年1月,28.4万字的第二本专著——《注塑模具图样画法及正误对比图例》、2016年5月,47.4万字的第三本专著——《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禁忌》又相继出版。

  “一副模具,多则浪费几万元,少则浪费几千元,作为一个模具人,我看了都心疼呢!一家企业如此,全县乃至全国那么多模具企业,存在着的那些或多或少的浪费,算算很惊人!我相信倾注了我多年经验的书稿,肯定会给模具人、模具行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石师傅自信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知识来自实践、来自积累、来自学习,更来自石师傅对模具行业的专注和投入。石师傅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进入模具塑料厂后,一直沉在车间做模具钳工,到了1981年才当手设计制造飞跃牌12D3电视机模具,负责导轨磨制造及工厂的设备维修。企业转制及退休后,又相继在三五家民营企业担当技术负责人。家电、日常用品、办公用品及汽车模具等等,说不清究竟经手开发了多少套模具。也许只有头顶依稀的白发,隐隐点出了主人钻研之功。

  一汽大众品保部,在获悉《注射模具设计与制造300问》一书出自宁海一位模具老师傅之手后,先后四次派员50余人,到宁海请石师傅进行集中面授。远在佛山、长春、成都、上海等地的一汽一级供应商单位,也专程邀请石师傅前去授课送学……

  文章千古事,得失心自知。石师傅,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退休老师傅,用自己的匠人之心、痴迷之心,书写出了一本本让业界同仁、院校教授为之侧目的个人专著。古稀老人也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强蛟镇跻身“浙江十大春意小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桑洲全局谋划乡村旅游升级版
·大佳何编织“舌尖安全网”
·我县将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童衍方艺术馆受捐汉晋六朝六十品...
·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揭晓
·最美公路串起秀山丽水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
·宁海从“全域治理”到“全境打造”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